陈茂波:中国式现代化方向明确香港可贡献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茂波:中国式现代化方向明确香港可贡献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日(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网志中表示,特区政府昨天举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沉春耀主任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谢伏瞻副主任,来港深入解读报告,显示中央对「一国两制」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香港的亲切关怀。昨天的学习有助将二十大报告精神,更全面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成为行动实践的重要指导思想。

陈茂波表示,在认识宪法是香港根本法时,必须了解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从而加深认识国家的政治制度、法理依据、治理实践,都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能分割。同样,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陈茂波续指,昨日的宣讲会令他感受到,中央提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坚定,方向明确,步骤清晰。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要有责无旁贷的时代责任感,并且结合自身特点,与内地一起努力打拼,逐步推进达到长期目标。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关键一环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香港有着独特优势,能积极贡献力量,包括将金融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更好地支持本港及国家的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内地庞大市场的规模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优势,让创新科技更好地推动金融及其他产业的发展,并更好地结合政产学研的力量,让科研成果商品化,让创新应用推动产业发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