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应鼓励一老一幼打针而非推倒「疫苗通」

卢宠茂:应鼓励一老一幼打针而非推倒「疫苗通」

政府连日来审视和分析疫情数据及风险后,今日(14日)起调整防疫措施和安排,包括不用扫码「安心出行」,但进入食肆等处所仍要出示「疫苗通行证」。另外,取消「黄码」、撤销往内地或澳门口岸人士的离港检测待行、逐步减少向大厦发强检公告,以及撤销居家令下相关人士配载电子手环。

对于有意见质疑「疫苗通行证」是否仍对推动疫苗接种有帮助,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今日在一电台节目中表示,全球多国都有法例或不同措施,推动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如有任何其他方法有助推动疫苗接种,特别是推动一老一幼,政府都会很欢迎。他指出,社会上有不少负面声音,或许会间接帮倒忙。他希望大众不要找错对象,应鼓励长者打针,而不是鼓励推倒「疫苗通行证」。

卢宠茂强调,今次调整多项措施不代表新冠疫情已过去,新冠病毒对每个人仍带来风险,因此呼吁市民仍要做好防护措施,要戴口罩。卢宠茂续指,入境人士的核酸检测要求仍会维持,现时仍不时有新变种病毒出现,以往本港涉及变异病毒的个案也是外来输入,透过这些核酸检测可以监测变异病毒流入的情况。但随着入境人数越来越多,如日后相关政策有调整或优化,当局会公布。

对于政府会逐步减少向住宅大厦发强检公告,卢宠茂表示,政策方向是尽量缩小强检范围及每日发出公告的数目。他强调,是否发出强检公告,主要是视乎有关大厦有否出现明显聚集性爆发。至于豁免3岁以下幼童做强检,是考虑到幼童染病多是因为家人传染,幼童的采样亦有困难。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