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未来京港产业发展合作空间广阔无比

李家超:未来京港产业发展合作空间广阔无比

第25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今日(14日)开幕。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时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系统阐述了「一国两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李家超说,北京重点发展的产业包括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绿色金融等,与香港的发展方向高度一致。未来,京港两地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空间广阔无比。

李家超提到,北交所自去年11月开市以来,已打造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要集资平台,与港、沪、深三地的交易所形成了国家股权市场错位发展和互补的格局。目前香港与内地已建立了「沪港通」、「深港通」的互联互通机制,期待北交所和港交所未来也可以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

李家超续说,本月内会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藍图」,制订重点政策完善创科生态圈,壮大创科人才库,建设智慧香港,而北京市正建设成为国际科创中心,科研实力雄厚,创新生态不断优化。京港两地未来在科创的各个环节,将有很多交流合作。

他又称,北京数字经济领先,近年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蓬勃。在服务业领域,移动支付、线上游戏、娱乐和竞技都发展迅速。数字经济将引领未来,无论在政府还是企业层面,京港两地都有很大的交流合作和发展空间。

李家超强调,香港正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定当巩固提升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航空、创新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地位,发挥独特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