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拒置顶正确国歌汤家骅:或违国安法

谷歌拒置顶正确国歌汤家骅:或违国安法

谷歌公司日前拒绝了特区政府关于修改国歌搜索结果展示次序、将正确的国歌置顶的要求,特区政府表示会继续与谷歌公司交涉。资深大律师、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今日(15日)表示,如果谷歌在有能力的情况下,无阻止搜寻结果显示「港独」歌曲,协助误导他人将相关歌曲当作国歌播放,就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

汤家骅指出,该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涉及复杂的问题,可能有人利用谷歌的情况,上载歌曲声称是「香港国歌」,误导他人在公开场合播放,如果谷歌本身无能力阻止,就未必构成犯罪。至于谷歌有多大能力可以防止情况发生,就有待科技专家分析。

汤家骅又指,法理上如果政府要控告谷歌,只可以控告公司的首脑,通常是主席、行政总裁或董事,但他们未必身处香港,虽然谷歌在香港有分部,但有否权力控制搜寻结果亦尚未清楚,政府或需深入了解。他强调,今次事件涉及国家尊严和严重罪行,即使执法上有限制,政府也须尽力跟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