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7方面检视防疫工作分阶段重用隔离设施

李家超:7方面检视防疫工作分阶段重用隔离设施

本港有个别人士认为要就过去的防疫措施进行独立调查,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31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时表示并不同意。他指出,疫情变化快速,没有一个公认的最佳或标准方案,但同意要总结经验,确保有效应对未来的不同威胁。

李家超指出,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持续检视及优化工作包括:设立新的指挥架构,成立由行政长官亲自监督的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辖下有由医务卫生局局长领导的抗疫专责组,及各个相关司局长和部门首长负责的专责或专项组,达至决定要快、措施要准、落实要具成果;按风险级别分级管理,设「红黄码」;在应急措施中增加安全系数;强化医疗应变系统,强化院舍管控措施;制订特区政府保护风险群组,尤其是「一老一幼」的保护政策;以科学数据为本,逐步取消社交距离措施、取消集中检疫,以及取消隔离令措施;增设全政府动员机制,确保快速动员足够的政府人士,及时应变,有需要时更可以统筹「关爱队」的地区力量等。

李家超强调,政府上任之后,一直部署同国际开放接轨及与内地全面通关,这些都是政府持续检讨并不断优化的结果。特区政府不同部门会按疫情发展,持续总结经验,将有效的应变方案写进指引内,常规化及恒常化,并持续优化更新指引。对于社区隔离与治疗设施的未来安排,他表示已经委派财政司副司长负责统筹,在确保香港有一定备用应急设施的同时,分阶段释出用地,并重用隔离设施单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