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骅:必须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宪制秩序

郑若骅:必须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宪制秩序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今日(22日)接受港媒访问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将近一年以来,本港街头暴力停止、社会恢复稳定,而《国安法》案件的调查、检控和司法程序,都是由本港负责,体现「一国两制」,以及中央对香港的信任。今年二月,终审法院就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保释的上诉,裁定国安法对批准保释方面,带出全新和更严格的门槛要求。被问到如何确保检控部门谨慎运用权力,郑若骅说,律政司会公平、专业作出检控决定,检控前亦要考虑案件有没有合理定罪机会。

外界揣测支联会的「结束一党专政」纲领有没有违反《国安法》,郑若骅说要视乎实际情况、背景、有没有犯罪意图等,她同时在访问多次重申,必须让市民认识国家宪法下的宪制秩序。「由共产党领导的体制,其实在宪法写得很清楚,所以我们要接受国家的体制……当我们清楚理解宪制秩序, 可能我们要更多出来讲,在宪法当中,执政党是中国共产党,我们要清清楚楚将这些事情按法律要求讲出来,这样市民、老百姓会更清楚。」

警方上星期拘捕壹传媒集团及《苹果日报》5名高层,当中两人,连同《苹果日报》相关的3间公司,被控违反《香港国安法》中的「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郑若骅不评论个别案件,说虽然言论和新闻自由并非绝对,但《国安法》下正常新闻报道并没问题。「(传媒)都有时候会报道犯罪的案件,例如谋杀案,但你们不会接着就说『我们一齐去谋杀喇』。所以我觉得,不要过份担心,只要正正式式做专业新闻工作者的工作,不会有问题。」

警方说壹传媒案涉及前年起,《苹果日报》数十篇文章。郑若骅重申《国安法》只追究去年生效以来的罪行:「国安法很清晰,(去年)6月30日才生效,7月1日或以后的犯罪行为才可以提出检控,所有事情我们有一个整体去看,实际行为一定是7月1日后的犯罪行为。」

资料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