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851宗确诊 中上环2酒吧爆疫31人中招

香港今新增851宗确诊 中上环2酒吧爆疫31人中招

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未平,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本港今日(11日)新增851宗确诊个案,分别为491宗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另有360宗经快速检测呈报个案,确诊病例包括74宗输入个案,第5波至今累计个案共1,205,730宗,无新增死亡个案。

图片

74宗输入个案中,30宗是机场个案,当中25宗为6月10日抵港人士,涉及12个航班;5宗6月9日抵港,涉及3个航班。31宗是在检疫酒店确诊;另有13宗是检疫7日后发现,大部分CT值高,怀疑是复阳;2至3宗CT值较低,大机会属本地个案。

张竹君表示,今日再多两间酒吧爆疫,其中1间为上环的同志酒吧“FLM”,累计13宗个案,涉及12男1女顾客,他们年龄介乎22至44岁,确诊者中有人去过之前爆疫的酒吧“LINQ”,初步属为本地感染。

另一爆疫的酒吧是中环云咸街云明行的酒吧Racks City,涉及9男9女顾客,年龄22至35岁,他们在上周六(4日)晚上9时至翌日凌晨2时到访,当中有5人怀疑属本地感染。至于中环酒吧SHUFFLE亦新增5宗个案,共有112个顾客及6个工作人员受影响。

张表示,有关酒吧环境,顾客进入后绝大部分亦没有戴口罩饮酒、倾偈,或看人打球,故容易有传播。张亦知道,食环曾有到该处所作提醒,譬如提醒要按最新指示下营运,包括跟随有关空气流通指引,希望酒吧可以改善通风情况,减低传播。

张竹君表示,学校个案方面,学校今日放假,但仍有学校呈报更新,其中保良局林文灿英文小学4B班已停课班别再增1宗病例,累计4宗个案,6A班共有6宗个案,其中有教6A班老师亦有教小五数学班,该班再多2宗个案,该班13名学生已建议停小组活动,老师本月6日最后一日上班,加上1名紧密接触者曾与数学班学生食饭,故该群组累计14宗确诊。

张表示,学校个案方面与社区比例相近,大约为0.01百分比。至于学校个案近日可能较多个案出现,解释由于每名师生返校前需要进行检测,故变相能揪出个案,不过仍有70多万学生加10、20万老师回校,总数近100万名,所以若出现数十宗,甚至一百宗个案,比例上与社区揪出的个案相似,而社区个案多,学校个案亦会相对多。

她续指,留意到个别学校个案中疑有聚集性,例如先有3名学生同一班,再有师生相继发病,可能是大家接触方面较多,但相信大部分学校只有1、2宗个案,没有聚集性,故大机会来自社区。

另外,今日新增2宗Omicron BA.2.12.1变种病毒本地个案,包括1名57岁女子,居于大埔广福道,在国泰机场贵宾室厨房从事洗碗工作,当局不排除出入机场时受输入病例感染,亦不排除在社区感染;另1人为61岁女子居于禾輋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