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明日公布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细节 惟料疫情会再度上升

香港政府明日公布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细节 惟料疫情会再度上升

香港第5波疫情近日有缓和趋势,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13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她预告明天(14日)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交代4月21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的细节。

林郑表示,在过去一连3天的全民快测中,共有3,142宗呈报确诊个案,而其中有65%的确诊者无病征,数字较3月中旬的过万宗确诊个案,下跌了9成。她认为快测有效找出确诊者,切断社区传播链,亦有效协助确诊者居家隔离或到检疫中心隔离,呼吁市民仍可定期快测。

在社区隔离设施上,她指主要来自5方面,包括竹篙湾和鲤鱼门度假村的3,000多个单位,但竹篙湾会主要供中学文凭试确诊考生、以及长者与其照顾者使用。另一个设施则是6个方舱医院,现已成为最主流的隔离设施,而酒店则会主要供应给医管局员工作闭环管理以及外地回港人士。

至于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林郑重申戴口罩和禁聚令相信仍要维持一段时间,并观察疫情发展。对于上海全民检测及封城带来的物资不足,她指每一个地方出现公共卫生危机,中央都要提供援助,例如为香港提供6个方舱医院,加上可安排市民在家隔离,相信隔离设施足够应付未来新一波疫情,而其他酒店和体育馆等隔离设施,亦希望在将来尽快交付,还原本来的用途。

她重申,要香港恢复正常运作都一定有风险,市民仍要遵守个人卫生及防疫措施,又指在2年多的抗疫上,每一个决定都是艰难的,经过反覆讨论,并要考虑香港各界别的需要,但不能满足所有持份者的要求。而针对政府的防疫决定,她表示要准备相应配套,才能尽快告知市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