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全年料增6.4%

陈茂波:香港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全年料增6.4%

根据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上月12日发表的《2021年第三季经济报告》显示,本港第3季GDP按年增长5.4%,全年GDP增长预测修订至6.4%。今年主题为“十四五规划•经贸双福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以录像形式致辞指出,香港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只要本地疫情继续受控,预计第4季经济可以按年稳健增长,全年增幅可达6.4%。

陈茂波指,香港经济上半年货物出口表现强劲,其后疫情渐趋稳定,令营商气氛好转,内部需求持续改善,今年首3季合计GDP按年增长达7%。另外,本港10月份整体出口货值继续录得双位数字的按年升幅;第2轮电子消费券在10月初发放,上星期公布的10月零售总销售货值,亦按年增长12%,而经季节性调整8至10月的失业率跌至4.3%。

陈表示,面对美国在贸易等方面打压中国,香港会争取尽快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以扩阔区域经贸合作。他又说,未来要继续推动香港成为国际航运枢纽、创新科技、区域知识产权贸易,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建设,并推动在大湾区先行先试多项金融业措施,协助人民币国际化和建立相关生态圈,例如正推动南向股票通引入人民币计价。

然而,陈茂波指,各国政府或会因Omicron变种病毒收紧入境限制及防疫措施,这将为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令各地供应持续处于瓶颈,能源及大宗商品价值将持续高企,推高环球通胀。他续指,内地经济基本面坚实,内需具弹性,料继续引领全球增长,政府会力争尽快恢复与内地通关,为香港带来重要经济动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