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录946宗确诊个案 2个多月以来首次跌至三位数

香港今录946宗确诊个案 2个多月以来首次跌至三位数

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香港今日(15日)新增471宗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另有475宗经快速检测呈报个案。换言之,本港新增946宗确诊个案,是自2月10日以来首次回落至三位数。今日个案包括11宗为输入患者。第5波至今累计个案共1,183,653宗,其中741,708宗为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另外441,945宗为快速检测呈报个案。另有67名新冠病人染疫亡,其中36人昨日(14日)离世。

上述471宗核酸个案中,有78宗个案由医管局确诊,另有300宗由私家化验所及或社区检测中心直接确诊,余下93宗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确诊。至于在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分析的253个样本中,暂时没有人怀疑感染Delta变种病毒,另有250宗疑染Omicron,余下的3宗未完成或病毒量不足未能进行基因排序。

输入个案方面,包括9宗在机场经核酸检测确诊,其中8宗是于昨日(14日)抵港;余下2宗则在经快测确诊。张竹君续称,卡塔尔空QR818航班因有4名乘客确诊,已触发熔断机制,明日至下周五(16日至22日)将禁着路香港。

对于昨日首次出现首宗BA.5个案,张竹君称暂时本港未有新的相关个案,须再看世界卫生组织(WHO)等研究观察最新情况。她解释,BA.5除了有L452R外,还有F486V或其他特征,因本港会先做L452R的筛查先,若当局发现个案有L452R,会再分析去决定是否似Delta或是Omicron;因为BA.4及BA.5会带有L452R,假如个案未有验出L452R,一般而言,就不是BA.4及BA.5的特征。

另外,昨日没有新增院舍爆疫。而在已出现爆疫情况的院舍中,15间安老院舍及3间残疾人士院舍有新增个案,涉及约20名院友及2名职员。被问到今日起开始一连4天的复活节长假期,会否担心疫情出现反弹,张竹君呼吁,市民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好口罩。

香港第5波截至目前共有8,856名死者,呈报个案的病死率约为0.748%。滞后呈报个案方面,由2月27日至4月13日有31人离世,涉及15男16女,年龄介乎62至103岁。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表示,现时共8,391人留医,截至今日零时零分,过去24小时新增5名病人情况危殆,5人情况严重,有56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而过去24小时有36名染疫病人死亡,涉及19男17女,介乎59至97岁,12人来自院舍,35人逾65岁,其中27人没有打针、7人打了一针,2人打了2针。

死亡个案中,其中一名59岁女病人没有打针,本身有高安氏动脉症,曾经中风,经东区医院内科安排进入医院,因4月6日电脑素描不正常,疑有肺癌,入院发现确诊,CT值15,院方有处方药物及紧急电疗,转到肿瘤科护理,4月12日情况恶化,4月14日过世。

另外,过去1日,共有1,711名确诊病人康复出院。有1名病人在入院筛查或检测时确诊,有2名同房病人列为密切接触者,至今也有21,817名公院职员染疫,当中20,804人已复工。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