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帆:香港政府仍制订全民检测 安排内地粮食三路供港巿民毋须担心

陈帆:香港政府仍制订全民检测 安排内地粮食三路供港巿民毋须担心

香港第五波疫情未见顶,连日来不少市民抢购食品。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今日(3日)在电台节目表示,政府积极从陆路、水路及铁路保障内地供港货品稳定,未来计划在香港国际机场货运设施、葵涌货柜码头及屯门内河码头设立非鲜活食品及其他货物集中接驳场,令内地货车可直接运货到接驳场,以闭环式管理,直接运送必需品到本港三个接驳场,减少染疫风险。

陈帆续说,目前仍在制订全民检测安排,强调整体布局上必定考虑到市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当局亦正在听取社会意见。

冰鲜猪肉及食品供应量为平日1.8倍

陈帆表示,上月中已与内地沟通加大供应食品力度,其中冰鲜猪肉及食品的供应量是平日1.8倍,供港蔬菜则超过2500公吨,较去年平均每日多近一成。重申罐头、食米等供应非常充裕。

有见及早前跨境货车司机多人染疫,陈指以往每日有8,000名活跃司机,部分人因感染或隔离,有约6,000人仍在运作,除了鲜活食品可经文锦道专线专行,亦预留香园围口岸应急。

他又指,已开通妈湾、大铲湾及盐田港区供港物资专用航线,今年一月至今供应超过3万公吨食品;昨日也开始铁路运输,暂定每天一班,日后可加开至四班,也会试行开通让内地司机从内地取货后,直接到香港三个接驳点卸货(包括葵青货柜码头、香港国际机场及屯门内河码头),采取封闭式管理运作,过程中两地人员不会接触,确保食物供应链受保障,呼吁市民不必抢购。

强调全民强检考虑市民生活所需

有指港府本月将推行全民强检,陈帆表示,民以食为天,推行时会考虑市民日常所需,并会参考外国及内地做法,例如外国可让每个家庭派一名成员,在指定时间到超市购物,但详情安排仍在制定中,会尽快公布及让市民做好准备。他强调“整体布局、编排、以至实际操作,会考虑市民日常生活必须食品及其他必需品,以及不同行业的操作。”

至于运输署批准巴士公司缩减服务水平,陈帆解释公共交通要确保延续运行,面对职员相继受感染,要作出适当调配,例如地铁、巴士的上座率大跌五六成,但考虑到市民仍有出行需要,故要考虑减班或停运,以及有否其他替代交通工具,确保市民出行时可乘搭。他承认,有替代路线或有少许迂回,盼市民谅解有关调配安排。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