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经局办交流会拓东盟机遇冀尽早加入RCEP

商经局办交流会拓东盟机遇冀尽早加入RCEP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一带一路」办公室和香港中联办经济部贸易处昨日(22日)合办第二场「善用境外经贸合作区开拓『一带一路』新商机——香港工商界走进『四国五园』线上交流会」,增进有意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开拓业务的香港企业对当地投资政策、设施和支援服务、合作区优惠措施等方面的了解,鼓励他们利用合作区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今日的交流会介绍位处印度尼西亚的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和华夏幸福卡拉旺产业新城的两个经贸合作区,以及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共吸引约400人登记参加。商经局「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和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分别在交流会上发言。

叶成辉指出,国家与东盟十国、澳洲、日本、韩国和新西兰共15个经济体在去年11月签订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涵盖全球贸易总额约三成。在保护主义抬头​​的全球形势下,RCEP的签署及实施将有助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并为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动力。特区政府一直争取尽早加入RCEP,以进一步强化香港与区内成员经济体的经贸关系,尤其是与东盟地区的贸易往来和合作关系,便利香港企业到区内投资及建设,推动区域供应链融合、重塑和升级,为香港的业界提供更大和更稳定的市场,而香港企业在相关经贸合作区发展业务也必将受惠。特区政府会继续与RCEP各成员经济体紧密联系,争取他们支持香港在RCEP生效后尽早加入。

叶成辉表示,商经局与国家商务部一直就推动香港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紧密合作。双方计划在疫情稳定后再次组织香港和内地企业「联合走出去」,前赴合作区实地考察,届时期望有兴趣的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业参加,与内地企业携手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抓紧疫后环球经济复苏的商机。

首场线上交流会已于上星期二(15日)举行,介绍两个位于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连同今日举行的交流会,两场涵盖五个位于四个东盟国家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的线上交流会已圆满举办。

资料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