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5波疫情至今287次围封强检 近一周发现初步确诊个案下降 仍未放弃全民检测

香港第5波疫情至今287次围封强检 近一周发现初步确诊个案下降 仍未放弃全民检测

香港新冠肺炎第5波疫情持续,香港特区政府今日(28日)继续召开抗疫记者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在抗疫任何阶段都要早发现早隔离,需要大量检测,现时私营化验所每日检测量为30万次,加上快速测试包的普及,快速测试的确诊个案比核酸检测的确诊个案更多。另外,她表示,确诊数字应多于每日政府公布,常理都知不止100万人。

预留7000万快测包全港派发 冀市民善用

她指,检测分为强制检测公告、围封强检和自愿检测,而围封强检的经验对日后进行全民强检有参考价值,第5波疫情至今共进行287次围封强检。而近一周各受限区域围封强检找出的初步确诊人数跌至单位数,但认为要视乎该区域的曾经确诊人数。她发现有2,800名居民没有遵从法例进行检测,又质疑围封强检是否能做到完全覆盖,因为仍有10.5%在工作人员拍门时没有应门。在本周内开始向全港住户派发的抗疫服务包,将包括7,000万套快速抗原测试包,呼吁市民多用,并主动呈报。

让卫生防护中心更加掌握香港的感染情况,亦能为市民提供适切的隔离及治疗。她亦感谢过去主动呈报的人士,当中虚报的比例极少,对抗疫工作有利。林郑指出,目前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在未来2周仍剩余95%的预约名额,呼吁市民善用社区检测资源,以尽早切断病毒传播链。

封区检测具极高参考价值过去3个月曾感染毋须再采样

她又指封区检测具有极高参考价值,可以得知居民本身是否曾受感染或已痊愈,如果该位居民于受限区域内,渠也在过去3个月曾受感染,无论有没有呈报,都毋须再做采样。当在全民检测时,做封区检测或强检时,都是同一规矩,但而加难以有时间表,因不知何时个案会下降。

未放弃全民检测 切断传播链可与内地商讨免检疫通关

被问到会否重启全民检测,又有否时间表,林郑回应指,希望和内地免检疫通关,全民检测仍然是有效切断传播链措施,令社会可以重启活动和与内地商讨免检疫通关。因此没有放弃全民强检,但执行的时间至关重要,涉及大量人力物力,亦因难以预测疫情何时回落,故现时无法提供时间表。在现有的工作上,她指围封强检时已经能协助政府更了解社区的感染率,并得知曾感染和已康复人士的数字。

大埔广福村4厦约四分之一居民或曾先后染疫

她指出,第五波至今已展开287次围封强检行动,即平均每日3、4次,大多数可于24小时内完成,近一周找到的确诊个案比例已跌至单位数。以大埔广福村为例,上周末集中其4座大厦围封强检,期间有5,383人受检,找到263宗确诊个案,中招率达4.9%,属相对低的比例,但她指有1,149名居民称早前曾确诊而无须再检(占约两成),故认为4座大厦有1/4居民已先后感染。

林郑澄清,大埔广福村曾一日一连4座楼宇围封强检并非策略调整,而是源于污水检测结果,认为若能力许可,当然是一次过执行。被问到禁飞令在4月放宽,有酒店被发现坐地起价,她回应指成功增加4,800间检疫酒店房,共有1万多间房,认为数目是合理水平,适时检讨增加空间。她又表示,不存在动用公帑补贴检疫酒店,又认为酒店所订的市场价格不是政府可以介入,为酒店的商业决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