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国安法填补维护国安法律真空反对派严重形势错判才致中央出手

梁振英

梁振英:国安法填补维护国安法律真空反对派严重形势错判才致中央出手

梁振英

2020年6月30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公布《林郑月娥》于当天晚上11时起在香港实施,至今国安法实施一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接受媒体访问时认为,这关乎香港对国家的应有之义,填补了香港一直未自行为基本法廿三条立法而造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真空;又指反对派对形势的严重错判,加上不少港人对基本法的无知,才是导致中央出手的根源。

梁振英却表示,国安法的推出,关乎香港对国家的应有之义。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要求香港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一连串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然而国家这个要求,一直在香港无法落实,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上一直真空。及至2019年反修例风波出现,问题一下子终极暴露出来。

梁振英指,「最耸人听闻也是其他国家的反对党派也不会做的,是竟然有人前往美国要求介入。这就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他认为,香港无法解决,中央惟有出手,决定替香港立法,强调了解到香港国安法的历史背景,便会明白中央出手绝非突如其来。梁振英说,要提醒一下香港人:「中央就香港问题的一些宣示,中联办与港澳办的声明及书面谈等,其实能让我们于更高的层面去看问题。」

梁振英认为,香港人一直对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他举例在2019年11月中央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已经提到「绝不容忍任何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亦已经透露「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提高特别行政区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准。」他强调,现在回头看来,这正是为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埋下伏笔。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