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周岁以上!上海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77.6%,新冠疫苗接种率达77.6%意味什么?

18周岁以上!上海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77.6%,新冠疫苗接种率达77.6%意味什么?

截至6月29日12时36分,全市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1683.6万人,18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77.6%。全市累计接种3527.71万剂次。至此,上海已有14个区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到或超过77.6%。那么77.6%是怎么测算出来的?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告诉记者,77.6%的数字,是根据新冠病毒的传播力2.6和疫苗效力79.34%推算出来的。

流行病学领域有个重要概念——R0(读作“R naught”)。科学家运用R0来描述病毒传播系数,通俗地说,就是每个感染者在被感染期间平均会传染给多少人。而今,R0已成为衡量流行病以及大规模公共疫情暴发强度的重要指标。目前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的传播力(R0)为2.6,简单讲,就是一个新冠病例可以传播给2.6个人。理想状态是将传播力降至1以下,也即一个新冠病例传播不到1个人,这意味着至少有1.6个人必须有抵抗力,有效接种率需要达到1.6/2.6=61.54%。

不过,新冠疫苗保护率也并非100%(此处指不发病,但对重症预防效果,所有现有新冠疫苗效力均更高)。目前测算下来,新冠疫苗效力约为79.34%,用61.54%除以79.34%,便得到了77.6%这一数字。

资料来源:上观新闻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