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申诉专员公署接3万宗投诉创新高 较多涉疫情处理

香港申诉专员公署接3万宗投诉创新高 较多涉疫情处理

据今日(7日)发表的2020/21年度申诉专员年报,申诉专员公署于年度内接到近3万宗投诉,较上年度增加50.8%,打破历年记录,其中有25155宗为同类主题投诉的从属个案,亦创历来新高。

年度内,引致较多投诉的课题包括:政府被指没有就某个位于政府土地的坟墓采取行动、政府对新冠疫情的处理,以及在疫情中公共服务所受影响。若豁除同类主题投诉,则公署在年度内接到的「一般投诉」数目跟近年的相若。

本年度内,公署接到涉及公开资料的投诉共有110宗,数目亦是历来最高,反映市民对政府开明问责的期望与日俱增。在已终结的136宗涉及公开资料的个案中,公署发现当中58宗有不足之处。

另外,在接到的投诉中,有167宗是以全面调查方式终结,以调解方式终结的个案增至179宗,以查讯方式终结的个案则有2480宗。此外,公署在年度内完成了9项主动调查,提出合共194项建议。截至6月底,有共172项建议已获所涉部门及机构接纳并同意落实,其余22项则尚在考虑中。

申诉专员赵慧贤表示,疫情对社会各方面造成的深远影响,政府能清晰及时地发布有关公共服务变更的资讯,对管理公众期望及提升公众的信心极之重要。公共服务提供者须留意不断转变的客观环境,参考一路汲取的经验教训,因时制宜,灵活变通,调整服务。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