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对身为中国人感自豪国安法执法成果有目共睹

邓炳强:对身为中国人感自豪国安法执法成果有目共睹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上月底随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往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他日前在接受《紫荆》杂志专访时形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字字铿锵有力,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中国人,更令坐在台下的他对身为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所有中国人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第一个一百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已经达到,我有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必定能在第二个一百年来到的时候,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的重大时刻,别具意义,而能够亲身到北京参与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党庆是我毕生荣幸。」邓炳强说,抵达北京后先观看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演出以史诗剧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奇迹的百年之路,令人热血澎湃、内心激荡,看到动人的地方,也忍不住掉下眼泪。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相关执法成果有目共睹,香港社会整体恢复平稳,大规模骚乱或暴力事件鲜有发生,不过邓炳强提醒,表面上这些情况虽有所减退,但仍不能掉以轻心。他直言,打击本土恐怖主义是保安局局长面临的挑战之一,有人一直在寻找机会试图用暴力手段破坏香港安全。「我要提醒市民认清事实,不要直接或间接助长恐怖暴力,必须与暴力行为『割席』,更不要令本土恐怖主义得以滋生。同情暴力袭击者很容易进一步激化而变成支持者,支持者很容易变成恐怖活动的参与者,外地同样的恐怖主义激化过程屡见不鲜,市民应引以为戒。」

邓炳强表示,保安局与跨部门反恐专责组及6个纪律部队成员部门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防范及应对恐袭威胁,包括按照相关法律严厉打击极端暴力案件;从情报收集、培训、演习等方面加强反恐和应变能力;针对重要基础设施加强保护;继续完善法律框架以及加强反恐公众教育和宣传。

被问到接下来的工作目标时,邓炳强表示,有几方面的挑战绝不能放松,「一方面要保障接下来的三场选举顺利举行,另外要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特区社会大局稳定,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目前香港处于一个比较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虽然有了香港国安法,但我们相信可能还会有外国势力透过在香港的代理人,试图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