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骅:中央支持大湾区落实「港资港法港仲裁」

郑若骅:中央支持大湾区落实「港资港法港仲裁」

奉行普通法制度的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担当着重要角色。刚结束访京行程的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昨日向传媒分享道,中央部委都很关心香港的法律发展,亦很支持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行使普通法,以继续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在京期间,她和中央有关部委签署了多份促进内地与香港法律界人士交流合作的文件,日后还会以先易后难的方式,与有关部委探讨更多便利两地法律业务的安排。

郑若骅上周连日拜访不同的中央政府部委和机关,包括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公安部、外交部、司法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商讨香港法律界的专业发展和进一步推广香港的法律、争议解决和促成交易服务。

部委支持湾区「港资港法港仲裁」

她还出席了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局和香港律政司举行的三方交流合作安排签署仪式,日后会透过定期会议,连系内地企业和香港法律专家深入讨论各种法律问题。

郑若骅指出,香港是全国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有公开、透明和独立的司法机关,能成为便利内地和外国投资者的双向平台,因此香港应继续善用普通法制,支持香港资本主义在「一国两制」下发挥独特优势。

律政司一直积极向内地争取在大湾区落实「港资港法港仲裁」,郑若骅说,中央有关部委都支持香港这方面的工作,希望鼓励两地律师加强交流合作,带出双赢局面。

由国家司法部主办、因为疫情一度延期的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上月31日在香港、珠海和深圳同时开考,郑若骅欣见首次考试能在港顺利举行,并衷心感谢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香港法律执业者和澳门执业律师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取得内地执业资质和从事律师职业试点办法》,及司法部推出大湾区执业考试和相关培训政策,为香港法律界创造机遇。

通过考试取得执业资格的港澳律师,可在大湾区的9个内地城市办理适用内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务,郑若骅表示,民商事法律事务普遍采用仲裁形式解决争议,且外资企业想进入大湾区发展也需要熟悉两地法律的香港律师,长远来说将为具相关经验和执业资格的香港律师提供庞大发展机遇。

资料来源:大公文汇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