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发布中小学生敏感病研究调查学童患湿疹和鼻炎有上升趋势

港大发布中小学生敏感病研究调查学童患湿疹和鼻炎有上升趋势

湿疹﹑哮喘和鼻敏感是本港儿童的常见敏感病,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陈凯欣博士联同基督教联合医院儿童及青少年科陆志刚医生和郑正禧医生,于去年统筹一项全港儿童敏感病研究调查(ISAAC),访问超过2200名学童和1800名家长,发现香港儿童湿疹和鼻炎的发病率较国际数据高,又提到环境因素和与新冠肺炎有关的因素,均有机会导致敏感病病发率的改变。

研究指出,与全球各地区2013年的数据相比,香港6至7岁学童在过去一年有湿疹和打喷嚏、流鼻水或鼻塞症状(鼻炎)的比率,以及13至14岁学童同期患鼻炎症状的比率,均较全球各地区高。

而今次的调查访问了19所小学的小一和小二学童及其家长,共分析了1165个亲子数据,结果显示,受访者的湿疹、哮喘、鼻炎和鼻敏感发病率分别为41.6%、5.5%、59.4%和46.1%,相比2004年香港数据,曾患湿疹,鼻炎及鼻敏感学童有上升趋势,只有哮喘的发病率下降。

而1,083名来自25所中学的中二及中三学童,以及636名中二及中三学童家长的数据显示。受访者湿疹、哮喘、鼻炎和鼻敏感的发病率分别为26.5%、6.1%、62.0%和47.4%,相比1997年的数据,曾患湿疹和鼻炎的中二及中三学童学童亦上升。

研究指, 摄取加工食品和高热量食品增加、肥胖症病发率上升和气候变化,以及新冠肺炎所衍生的压力和外出活动频率上的改变,均是导致湿疹发病率上升的可能原因,此外,新冠肺炎导致的行为改变亦都有机会影响鼻炎和哮喘的病发率。

报告提到,患有严重湿疹学童的身体、情绪、社交和社会心理功能较差,又引述以往报告指,湿疹儿童的父母压力较大,抑郁水平较高,长期关注和担心疾病的症状对父母而言,会构成生理和心理的挑战。港大与小童群益会合办「童心同行」-亲子湿疹管理课程,将于下月进行,是全港首个为家长而设的湿疹课程,旨在加强家长对湿疹的知识和提升儿童与家长的生活质素。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