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可批评政府但不得危害国家安全

李家超:可批评政府但不得危害国家安全

决定香港未来社会政治局面的三场重要选举之头炮——选举委员会,今日(6日)接受提名,推进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担起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主席重任的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接受媒体访问时强调,不是要搞「清一色」,政府不会因某人批评政府或持相反意见就把他拒诸门外,「可以批评,可以对政府不满,但不可以做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

李家超表明,资审会严格把关,谨慎及全面审查每一名申请人、获提名人士及候选人,所有掌握的资料都被充分考虑及讨论,包括有否违反「负面」清单行为,涵盖过去的言行、文章、立场、与某些人交往情况等,绝不遗漏,并可要求对方再提供额外资料及解释,杜绝「假意扮真心」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的人士「入闸」。

李家超指出,「作为资审会,要判断这些人是否真诚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何谓真诚?是真心真意。如何叫拥护?除了遵从支持,亦须维护及信奉,要看他是否真心真意,或是否假心假意。」

李家超言明,「每一人士都要审查,我们每个阶段所掌握的资料都会拿出来讨论,做整体评估。」资审会所掌握的资料来源未有公开,称很多属公共资讯,例如有关人士过往的言行、文章、立场和看法等,「接受访问时所谈及的内容,以往与某些人的交往」,都成参考资料,资审会有需要时会要求对方提供额外资料或解释,经充分讨论,再下决定。

李家超形容,选委会选举具有普及性及广泛代表性,现在合适的界别及团体更加受到重视,绝非小圈子选举。「完善选举制度导致什么?政府很多事情想做,公务员团队亦有心及是高效的团队,想为社会服务,但以前立法会的乱象,导致很多事都做不到,现在换回理性务实的立法会,很多事情都进步了。」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