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外围漫天风雨 「0+3」促本港经济迈向晴天

陈茂波:外围漫天风雨 「0+3」促本港经济迈向晴天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25日)发表网志,指出环球金融市场上周继续波动,多家主要央行大幅加息,以及预告会继续加息的言论,触发了股市、汇市和商品市场明显震荡。他形容外围经济状况「漫天风雨」,本港势必多方面受到影响。不过,本港明日实施「0+3」,外地人员往还近期正快速恢复,如同正「迈向晴天」,在隧道中看见曙光。

陈茂波指,外围经济影响下,本港的出口将进一步受压。本港商品出口已连续3个月按年萎缩,即将公布的8月跌幅继续扩大。同时,借贷成本上升,金融市场亦会持续波动,资产价格受压。不过,从香港本身而言,过去一周也有好消息。随着新增确诊数字渐趋平稳,在平衡风险后,入境防疫要求明日起放宽,包括取消入境人士的酒店检疫安排,改为「0+3」的规定;旅客登机前可以快速抗原测试取代核酸检测等,市民和商界普遍欢迎措施。正如行政长官指出,希望在有效管控疫情的情况下,让社会和经济有最大的恢复空间,也让香港能够联通世界、保持竞争力,并尽量减少抵港人士的不便。

陈茂波续指,疫情困扰世界已接近三年,外地的人员往还近期正快速恢复,有人形容环球疫情已在隧道中看见曙光。但在这关键时刻,更必须齐心全力冲刺,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同时亦要加速做好复常的各项准备,以便在迈向「后疫情」阶段时,也能捕捉经济恢复带来的机遇。他又提到,还有一个星期左右,便是10月1日国庆节,碰巧当日亦发放第二期的消费券,期望可提振消费需求,让市民与家人相聚、愉快消费,庆祝国庆。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