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村夏葵楼录逾10宗确诊 围封禁足至周五 逸葵楼禁令延长2天

葵涌村夏葵楼录逾10宗确诊 围封禁足至周五 逸葵楼禁令延长2天

葵涌村大爆疫,村内逸葵楼、映葵楼先后遭当局围封5天,特首林郑月娥今早(25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葵涌村群组」至昨日(24日)已累计确诊226宗,故决定扩大禁足范围,村内夏葵楼亦录逾10宗确诊,故须接受5天围封检测,昨日为第1天,至本周五(28日)结束。此外,逸葵楼围封原本至明早(26日)结束,但决定再延长多2天。林郑又指,暂时不认为需要围封葵涌村其他大厦,但会密切留意疫情最新情况。
林郑表示,本港去年12月30日进入第5波疫情,过去3周病毒感染源头来自机组人员,导致望月楼及跳舞群组,目前已受控,惟由检疫酒店感染而导致的「葵涌村群组」,和另一「宠物店群组」仍在扩散。
林郑表示,明白葵涌村受影响居民会不开心及感焦虑,希望市民理解,亦会加派人手进行配套工作,包括大厦清洁、膳食及热线查询,现时村内有1,800多名工作人员。对于早前芊葵楼解除围封令迟了数小时,林郑解释是当时收到化验所指有可能确诊个案,但后来发现属其他大厦。她又指行动由房屋署高层作总指挥,不会政出多门,又指在多个部门调派人手,现时在葵涌村检测次数每日1.9万次左右。
她举例指,黄大仙豪苑确诊者有养仓鼠,有病征后没有接受检测,至局方在污水检测发现有病毒才找出确诊人士,部门已加强污水采样检测工作,团队会重点在高风险地区作污水采样工作。她又强调,与内地是一家人,有需要时相信中央会提供协助。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昨(24日)在社交媒体指,就葵涌村的大规模围封及受限区域检测行动,已动员超过1800名来自10多个不同决策局及部门的公务员,也陆续有同事轮替加入,未来会进一步配合需要,加大力度调动人手参与。另外,聂德权指有为参与行动人员提供足够的个人防护装备,并安排他们在行动后检测,完成检测后方可如常办公。
公务员总工会主席冯传宗今(25日)在电台节目中指,房屋署及民政事务总署要处理抗疫工作,加上有其他部门提供紧急服务及公共服务,故不是太多部门实行早前公布的在家工作特别安排。冯指现时康文署、劳工处或部分入境处员工有约3分1人手轮替返工,令办事处的人数减少,但公共服务暂不受影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