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泳舜倡小区强制检测防止社区大爆发

郑泳舜倡小区强制检测防止社区大爆发

立法会议员郑泳舜(左)

大坑东村巴裔女士所引发新冠超级传播链及群组个案持续扩散,除九龙西多区出现居民感染外,更牵连至葵涌村多名居民,逾20人染疫。民建联九龙西立法会议员郑泳舜今日(21日)表示,多个社区出现感染性强的隐形传播链,大家都非常担心农历年前出现社区大爆发,他建议政府即时考虑实施小区强制检测措施,即以区域污水样本持续出现一定病毒量为准则,实施非围封式小区强制检测,这较「愿检尽检」措施更为可取。

郑泳舜指出,巴裔女士的传播链仍在蔓延,单是深水埗,当局昨日发出的强制检测公告,已涉及6个指明地点。政府虽然已设立了8个检测点,前日亦已呼吁深水埗南昌街以南、界限街以北、大坑东道以西、石硖尾村范围的居民愿检尽检,但这两天到检测点进行检测的居民不多,反应一般。

巴裔女士确诊的家人曾到过南昌街及北河街市政大厦一带摆地摊,当局虽已把有关地方列入强制检测地点,但由于居民出入不会有安心出行纪录,郑泳舜担心强检成效不彰。他认为当局须采取果断及有效措施,以尽快截断社区传播链。他昨日及今日已先后跟食卫局、环境局及食环署等部门沟通,郑泳舜并提出以下六点建议:实施小区非围封式的强制检测,如昨日在香港仔中心实施范围较大的强检区,以促使更多居民进行病毒检测;当局应增加污水检测点,加快及持续监察小区污水检测样本病毒量,按病毒量决定小区强制检测范围;食环署应尽快在北河街、大南街及北河街市政大厦对开行人路路面、南昌街地摊等路面,进行消毒清洗,让居民安心;当局在这段时间需加强对上述街道非法摆卖进行执法;当局须透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在深水埗多个相关地区呼吁居民尽快进行病毒检测;由于个案涉及少数族裔社群,深水埗也有颇多少数族裔人士居住,当局发放的相关通告或讯息时,必须设有少数族裔语言版本。当局也可以联系少数族裔团体,加强推广讯息,并呼吁未注射疫苗者,尽快打针。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