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界:特首密集走访八大「不寻常」 双重身份给予指导性意见

香港教育界:特首密集走访八大「不寻常」 双重身份给予指导性意见

在过去的一个月,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密集走访本港八大院校。教育界人士昨日(11日)在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这当中传递了多重信息,包括以各大学校监和行政长官的双重身份给予校方指导性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林郑月娥在多间大学走访时都提到本地大学在内地筹办分校、设立研发平台等,建议大学应善用专业优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亦鼓励学生努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指出,这种做法不寻常。第一,特首亲自逐间拜访,非一般做法,「过往就算是教育局局长想跟八大谈教育问题,也是约定一个时间,请所有校长一起前来,几乎没有过局长逐间拜访,更不用说是特首」;第二,这些走访并非一早约定,而是「去得很急」,「可能她星期五去,星期三、星期四才通知校方」。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邓飞表示,特首此举是帮大湾区发展,进行校内推销工作。他说,众所周知,林郑非大学管理「局外人」,她兼任八所大学的校监,这令她除了能够从港府政策层面推动香港融入大湾区和国家发展外,亦游刃有余地在校内加以宣传、鼓励,效果也更明显。

邓飞强调,林郑呼吁「港府会与校方携手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引导,着力培养他们成为有国家意识、香港情怀、国际视野和社会担当的新一代」,这正是对社会负责任的体现,亦将不妨碍学术自由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在她的呼吁之后,接下来加强学生品德教育、价值观教育的责任仍落在各大学身上,校方还需各自制定适宜的教育政策、课程、教学实践活动等。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