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致力将香港发展成智慧城市利用科创改善生活

香港政府

香港政府:致力将香港发展成智慧城市利用科创改善生活

香港政府

今日(18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有议员就香港建设智慧城市议题提问。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回答,他举例政府推出的「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拟在中环/金钟、铜锣湾/湾仔、尖沙咀及观塘/启德发展区四个选定的市区地点,分阶段设置约400支附设智能装置的多功能智慧灯柱,以收集包括气象、空气质素、道路车流等实时城市数据,以及配合第五代流动通讯(5G)网络建设。首阶段的50支智慧灯柱已于2019年年中分别在观塘和启德发展区安装。因应智慧灯柱技术咨询专责委员会于2020年3月的建议,政府会采取不同措施保障私隐,加强向公众宣传推广,以及探讨私隐友善替代科技方案。

薛永恒指出,本届政府致力将香港发展成智慧城市,利用创新及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为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政府在2020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包括《蓝图》下仍在落实或持续进行的措施,以及超过60项自2017年底公布《蓝图》后推出的新措施。自《蓝图2.0》公布以来,各局/部门均致力推动及落实当中的措施,包括运输署在2021年3月推出全新版「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便利市民出行和计划行程;资科办自2021年4月起为超过20个乡村处所安装Wi-Fi热点,方便村民及游客连接网络;以及发展局在2021年5月成立地理空间实验室,鼓励各界善用空间数据,便利日常生活,为企业带来商机等。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