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林郑月娥:已就六大范畴向中央提交策略性文件

十四五规划|林郑月娥:已就六大范畴向中央提交策略性文件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率领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昨日分别到特区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出席宣讲会和讲座。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24日)在行政会议前表示,中央安排高规格宣讲团来港宣讲「十四五」规划机遇,特区政府已安排官员就本港金融、创科及航空工作,向宣讲团介绍,希望获得中央支持。她指除巩固提升金融中心地位外,「十四五」规划首次支持香港成为国际科研创新中心及航空枢纽,政府会积极跟进。

林郑月娥指出,「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八个方面的发展,特区政府都会制定政策及措施,并已就其中六个范畴向中央提交策略性文件,余下的国际科研创新中心及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她亦与相关界别交流收集意见,将会在施政报告详细交代。

林郑月娥续指,在完善国家安全及选举制度工作后,下一步本港应聚焦提升市民生活水平,强调需要各界支持,用好中央支持。

林郑月娥表示,刚结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未有将反外国制裁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是可以理解,因为中央需要听取很多不同意见。

林郑月娥重申,她的立场是支持将法例纳入基本法,并以本地立法方式实施,以适应本港法律及金融环境,不对金融中心地位造成太大影响及避免外国恶意,她会继续向中央反映有关立场。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周会议未有决定,她认为可以理解,但这不等于她不会继续提交意见。

另外,被问及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指民主党全面禁止参选是死路一条,林郑月娥称,议政论政参政是政党存在价值,如果政党拒绝参与,是令人怀疑存在价值及感到奇怪。

林郑月娥说,中央已表示香港选举不是要搞清一色,未来的选举一定可以接受不同政见人士参与,而要求参选人是爱国者亦是天经地义,只要合乎条件就可继续参选。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