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资审会裁定1496人符资格 点名郑松泰资格无效

李家超:资审会裁定1496人符资格 点名郑松泰资格无效

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完成审查1498名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工作,身兼资审会主席的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务司司长李家超下午公布资审会审查结果,裁定1496人的参选资格有效,有两人则被裁定无效,其中一人为立法会议员郑松泰,因不符合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的要求和条件,他亦实时丧失立法会议席,五年内不得参选。另一名被裁定参选资格无效人士,属界别分组,因无登记做地方选民,故不符合参选条件。

李家超说,委员会接获1498人登记申请,当中326位属于当然委员,156位属提名人,1016位属分组候选人。委员会裁定1496人登记有效,包括325位当然委员,156位提名人,1015位分组候选人。

他称,资审会审查时要求郑松泰就指明事情解释,资审会收到回覆后,咨询国安委意见,收到国安委意见书后,审视其提供的资料及解释,并考虑所有元素后,决定寻求国安委意见,获国安委发出意见书指他不符合相关要求。资审会裁定郑松泰的参选资格无效。

被记者多次问到郑松泰被裁定资格无效的原因时,李家超指,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原则清晰,包括是否真诚拥护基本法等。今次是依法判定郑松泰不符合法定要求及条件,对于个案本身的内容不宜公开细节,但强调在审查参选人资格时会参考负面清单行为,判断其过往言行、所写的文章及公开发言等,有否违反负面清单行为,需要时会要求相关人士提供额外资料及解释。

他强调,资审会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重要制度保障,不容许假扮拥护基本法并效忠特区的人,进入特区管治体制。

另一名被裁定参选资格无效的人士,李家超没有公布身份,只表示他是界别分组选举的参选人,但未有登记为地方选区的选民,因此不合资格。

郑松泰曾在议事厅倒插国旗区旗

李家超表示,新设立的选委会制度,主要审视每名候选人是否有做出破坏国家安全,不尊重国家根本制度、宪制秩序,侮辱国旗、国徽、区旗、区徽、国歌,追求 “港独” 、制宪、自决,寻求外国制裁等敌对措施。

郑松泰2016年10月在立法会议事厅倒插国旗和区旗,去年中止的立法会选举中,竞逐连任的郑松泰收到选举主任信件,质疑其倒插国旗案案成,如何显示他忠诚接受和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的承诺。郑当时回覆时承认自己当年所做的事表达方式不对,表示歉意,承诺改过迁善。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