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润雄:教育应与「一国两制」相适应培养爱国爱港人才

杨润雄:教育应与「一国两制」相适应培养爱国爱港人才

教育改革后,新推出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率先于新学年的中四级教授,并逐步取代原有推行逾10年的通识科。自公民科开课以来,社会各界人士包括校方与学生都反应正面。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昨日(8日)表示,公民科课程内容中包含了很多香港跟国家相关联的知识,期望学生能透过学习该科目,树立正确价值观,认识国家,认同自己中国人的身份,学会从国家民族的角度去看待世界上的问题,这对学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教育改革从来都只为培养下一代

杨润雄坦言,回顾过去这两年,香港的教育界发生了很多变化,其实香港教育在1997年回归祖国以后,曾经都做过一次很大的改革,时间大约在2000年的时候,那时候科技的高速发展,社会变化得越来越快,变动亦是越来越大。特区政府当时主张教育改革,正是希望下一代有能力去应对这些社会大变化,这种几乎每天都在变动发展的情况。所以当时改革的出发点是从学生出发,培养加强他们的个人能力,使之成为终生学习者、能明辨是非、可以综合不同的能力解决困难、具备创新性思维等,这是当时最主要的一个思考方向。

他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竟然有这么多的学生参与违法暴乱,让社会各界开始反思教育问题所在,也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体系存在不足,这次推行公民科是政府对存在的问题做出的思考和改革。他强调,推行公民科是从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所进行的重大改革,而且未来在其他方面也会不断有适当的变动,尤其是认识到2000年政府推行教育改革的时候,没有充分考虑回归后的社会情况,没有将「一国两制」的内涵放进教育体系里面,所以才会产生很多香港学生被卷入「修例风波」的恶果。

香港的教育应与「一国两制」相适应

杨润雄表示,未来的教育改革将继续推动香港的教育回归到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中,尤其是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带来了极大机遇,希望香港青年能够把握这个机会,在大湾区甚至是国家大局中有一个好的发展。

杨润雄把「以德施教、以教育才、以才庄区、以区献国」这16个字作为政府未来对教育的期望和目标。他解释称,我们的教育应该以德为目标,培养才德兼备的人才;同是也是对教师的一个要求,希望教师也以德施教,以德育人,教育培养我们的下一代,培养出才德兼备、爱国爱港的人才,也为香港特区和大湾区发展提供人才动力,更是尽一份心力服务国家。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