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骅:香港扮演两重要角色积极参与国际法构建

郑若骅:香港扮演两重要角色积极参与国际法构建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今日(10日)举行香港特区青年人才赴国际法律组织任职发布仪式。会上,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国际法是国际关系的基础,是国际社会建设的重要框架,是主权国家之间的法律规则。参与借调计划的海牙国际司法会议、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及国际统一司法协会,都是国际司法领域最重要的组织。她相信香港青年人才将有机会借调到这些国际组织工作,将丰富他们在法律专业上的阅历及精力。

此外,她还提到在参与国际法规则制定中,香港有两个角色,其一,香港特区代表可以作为我国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以国家为单位的国际公约的磋商。国家兼备世界上两大主流法系,成文法和普通法。香港特区是中国唯一的普通法地区,配合国家的成文法体系,有助于国家在参与构建国际法的过程中,提供更完整的意见,兼顾了主流法系的特点,增加了国家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第二,培育国家涉外法治人才。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走向世界以负责任大国参与国际事务,必须善于利用法治。要充分配合国家这方面的发展,关键在于不断加强国际法人才培训和能力建设。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