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农本方:两年于大湾区拓30至50间中医诊所

培力农本方:两年于大湾区拓30至50间中医诊所

近年疫情令愈来愈多人关注健康,以及重视中医保健。本地中药制造商培力农本方看准市场,研发浓缩中药配方颗粒,集团在港处方中药市场的市占率超过8成。而内地浓缩中药配方颗粒收入,更占公司总收入超过一半。

不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于11月,实施第一批中药配方颗粒国家药品标准,控制配方颗粒的质量,让更多中药生产企业可以研发配方颗粒。培力农本方创办人兼主席陈宇龄指,届时医院不用只向培力农本方等6间自主研发颗粒的企业购药,公司垄断的情况不再,企业亦不能自主定价,改为以价低者得的原则卖给医院,长远对整个行业冲击,但由于市场已开放,令整个市场规模亦增加。

陈宇龄指,集团会因应情况作出策略性调整,未来的业务重心不会放在公营医院,而是转向私人诊所、私家医院等地方。他指,去年受疫情影响,内地市场头4个月基本上零收入,到去年底才恢复,随着疫情受控,未来发展重点亦会放在大湾区,预计将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开设连锁店,运作方式和经营策略都会跟香港相若,料未来两年将有30至50间特许经营中医诊所,其后每年以50至100间的诊所逐步递增。他亦期望,今年底或明年初可在深圳开设首间样版诊所。

香港方面,陈宇龄指,由于旗下中医较灵活,延长开店时间,因此虽然生意减少,但上半年整体仍然有轻微增长。目前本港有27间农本方中医诊所,今年以来净增加3间诊所。陈宇龄说,不会在本港盲目开诊所,未来会维持约30间。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