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委员会建议12至17岁青少年只打一针复必泰

科学委员会建议12至17岁青少年只打一针复必泰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两个科学委员昨今日(15日)召开联席会议,会后就新冠疫苗接种安排会见传媒。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刘宇隆表示,经审视香港及海外数据后,委员会向政府建议,12至17岁青少年现时应只接种一针复必泰新冠疫苗。至于科兴疫苗,委员会表示希望能尽快走完所有程序,让青少年多一个接种疫苗的选择。

刘宇隆解释,参考海外及本地数据显示,复必泰的副作用包括心肌炎及心包炎,且绝大部分发生在青少年,尤其是男生打第二针后出现。本港已录得37宗青少年接种后出现心肌炎或心包炎个案,其中30宗在第二针后出现,刘宇隆指,在平衡疫苗好处及风险后,将建议12至17岁只打一针复必泰,第二针则不需要。

刘宇隆亦提及科兴疫苗,指青少年接种科兴,产生的抗体水平比成年人更高,印尼、柬埔寨及智利亦容许青少年打科兴疫苗。委员会审视科兴提交的数据后,认为造成不良事故的风险与成年人没有太大分别,会要求政府取得更多科兴数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