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送「礼包」 勉港澳科技人士加入全国学会

中国科协送「礼包」 勉港澳科技人士加入全国学会

继各项惠港政策发布之后,民政部、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国学会座谈会昨日(17日)在京召开,再为港澳科技人士送上「礼包」。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会上指出,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全力支持中国科协做好吸纳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国学会的工作。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吕昭平表示,中国科协期盼港澳科技人士发挥独特优势,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全国学会各项活动中来。

詹成付指出,中国科协全国学会数量多、体量大,是科技类社会组织的主力舰和领航舰。下一步,民政部将立足大局,从四个方面全力支持中国科协做好吸纳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国学会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学会,参与学会治理运营,加强与港澳科技界的交流合作,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

吕昭平指出,港澳地区拥有良好的科技基础和高素质专业科技人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为全国学会和港澳科技界深化合作、共创未来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科协期盼港澳科技人士发挥独特优势,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全国学会各项活动中来,通过更畅通的渠道、更广阔的空间,加快学术成长,服务科技进步,参与国家治理实践,共建高质量科技社团,共促开放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吕昭平表示,中国科协将会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协同联动,共同做好港澳科技人士加入全国学会的各项服务工作,创造更有利于港澳科技人士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搭建内地与港澳科技界人士交流融合、互利共赢的桥梁,共同为港澳繁荣稳定注入科技新动能,为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出新贡献。

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全国学会需要哪些程序?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杨书宣表示,目前,对港澳科学家加入全国学会实际上已经是开放的,港澳科技界人士加入各个学会与内地科学家程序基本一致,大家都可以按照全国学会章程通过全国学会网站、同行科学家推荐以及全国学会一些官方活动渠道,申请加入。

香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任咏华在会上表示,近日国家公布多项惠港措施,比如扩大国家科技资源对港开放,内地大型仪器设备对港开放共享,允许香港青年学者申请「青年科学基金」等,对香港科研工作者都是很大的鼓舞和肯定。希望香港进一步加强优化科研氛围和配套,加强人才培养。她指出,全国学会是促进内地与香港科技工作者交流的最佳平台,希望香港科技工作者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则建议,未来各全国学会可以将学术交流活动安排在香港高校内地分校或者香港举行,吸引更多香港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另外可以成立一些国际性科技组织,吸引国外科学家加入并任职。

吕昭平介绍,全国学会与港澳科技团体交流十分频繁。即使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学会与港澳科技社团还联合举办10多场学术会议,1万余名三地科技界人士分享了精彩的学术见解。近年来,中国科协70余个全国学会已发展港澳名誉会员2000余人,不少港澳科技界人士担任学会名誉理事等职务,深度参与学会治理,为学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