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涂谨申等10人宣誓无效被DQ

政府:涂谨申等10人宣誓无效被DQ

香港特区政府上周五为九龙区区议员安排宣誓,监誓人、民政事务局局长确定55名区议员中,有45名区议员的宣誓有效,其中10人宣誓则有效性存疑,被要求提交额外资料。特区政府晚上宣布,已确定该10名九龙区区议员宣誓无效。

10名区议员分别为油尖旺区议会、胡穗珊、涂谨申、曾自鸣、朱江玮;深水埗区议会刘伟聪;九龙城区议会曾健超、郭天立、任国栋;黄大仙区议会莫灏哲;观塘区议会梁翊婷。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担任监誓人的民政事务局长徐英伟,上星期五确定,当日宣誓的55名区议员当中,有45人宣誓有效,并对其馀10名区议员的宣誓有效性存疑,已经在同日致函有关区议员,要求他们提供额外资料,最终根据相关原则及法律规定,裁定10人宣誓无效。而前深水埗区议员李文浩,由于拒绝宣誓,亦被取消资格。

发言人强调,宣誓具有法律约束力,宣誓人必须真诚信奉并严格遵守法定誓言。宣誓人若作出虚假宣誓或在宣誓之后从事违反誓言的行为,须依法承担法律责任。根据《宣誓及声明条例》,如果任何人获妥为邀请作出有关法例规定其须作出的某项誓言后,拒绝或忽略作出该项誓言,该人若已就任,则必须离任。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