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耀:全面准确把握「一国两制」方针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沈春耀:全面准确把握「一国两制」方针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律政司今日(27日)举行《基本法》法律论坛,并发布律政司出版的首套《基本法》资料读本《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选》。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发表讲话,指出对于「一国两制」事业来说,2022年是一个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的年份,首先是香港回归祖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是「一国两制」由国家方针政策付诸具体实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正式施行的第25个年头,其次2022年也是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40周年,是国家宪法公布施行并在宪法中创设特别行政区制度40周年。

沈春耀表示,一直以来香港社会和海内外各界都很关注「一国两制」的实践走向,常有人提出「一国两制」今后是否会有变化、会有什么变化?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理解好、把握好、坚定不移与全面准确之间内在的、辩证的关系,对新时代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有重要意义。

沈春耀表示,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对香港来说应该关心的不是「一国两制」方针会不会变,而是怎样全面准确把「一国两制」方针落实好,必须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正确处理中央和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要把坚持「一国两制」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特别行政区自身竞争力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都不能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我们绝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和破坏的活动。

沈春耀提到,「一国两制」在香港已经走过了25年,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人们自然会想到今天、想到未来、想到再过25年会怎么样,邓小平同志当年曾多次明确回答过,充满了对「一国两制」明确的信心。

沈春耀指出,实际上五十年只是一个形象的讲法,五十年后也不会变。前五十年是不能变,五十年之后是不需要变。只要我们始终坚信「一国两制」,「一国两制」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就会持续地、充分地显现出来,「一国两制」就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独特的优越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国两制」未来会怎么样关键是要看实践经验、实践效果,如果「一国两制」实践表明他是成功的、是有效的、是得人心的,「一国两制」事业就一定会行稳致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