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政府研新铁路贯穿新界北

消息︰政府研新铁路贯穿新界北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三(6日)将发表最新一份施政报告。点新闻早前引述消息指,施政报告可能提出研究放宽新界祖堂地的发展限制,降低出售门槛;同时,施政报告可能会落实在屯门龙鼓滩填海220至250公顷,并研究搬迁葵涌货柜码头,以释出约280公顷土地用作建屋。预计新界未来有多项大规模发展计划,同时配合前海发展及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今日(3日)有消息指,施政报告会提及研究多项基建工程,配合新界北发展。除北环线以外,施政报告将公布在新界北另研究兴建新铁路线,而走线至少会涵盖香园围至大埔一段。

消息指,政府除了将进一步研究由洪水桥接驳深圳前海的跨境铁路外,因应新界北一带发展,现有东铁线随时压力爆煲,当局拟于新界北增建新铁路线。新铁路初步走线将由莲塘/香园围口岸出发,至少会途经坪輋、皇后山等新发展区,并将于大埔区设立新站,其余走线方向仍然待定,当局亦正就走线延伸方向,向多方「摸底」。

港府早前曾披露,新界北发展预计容纳不少于20万人口。北区人口未来大幅增加,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早前率先披露,会在《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中,包括新界北所需的策略性运输基建。过去《铁路发展策略2014》,曾建议北环线要为在古洞向新界北延伸预留弹性,而北环线工程现亦有包括潜在扩建至坪輋的备置工程。

据了解,因应新界北发展势必加重现有东铁线负荷,新界北新铁路线料起「分担」东铁负荷作用。现时大埔区内已有大埔墟站及太和站两个东铁线车站,消息指,新铁路线或于大埔加设新站,选址甚或会距离现时两站较远的位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