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学生会宣布解散 历经半世纪结束

中大学生会宣布解散 历经半世纪结束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今早(7日)在其Facebook专页发出解散声明,指在上月10日召开学生会联席会议,接纳学生会代表会全体代表请辞及解散中大学生会的议案。学生会指已有51届的中大学生会成为历史。

中大学生会今以「中大人有缘再会」为题,指学生会于1971年由新亚、崇基、联合三所书院之学生代表共同创立。学生会指多年来,坚持民主自治、员生共治与书院联邦之精神,为同学、为大众谋福祉。
学生会表示,一直以来,与校方关系虽时有张弛,仍有沟通之道,即使在风雨飘摇的日子,校方依然承认学生会在校内合法地位。然而,自今年2月以来,校方宣布停止代收学生会会费,并要求向政府独立注册,自行承担法律责任。学生会曾征询专业法律意见,大律师建议学生会「不需要」独立注册。若顺应法律意见,学生会50年之历史恐终于此朝,否则就处于难以自处的两难。因此,在上月的联席会议接纳学生会代表会全体代表请辞及解散学生会的议案。
另外,中大学生报表示,位于文化广场的民主墙,中午被围封,现场有保安及工作人员看守。
香港中文大学发声明指,一直与学生会保持双向而有序的沟通,建议学生会按照社团条例或公司条例进行注册,用以合法而有效地持续运作。中大指学生代表制度及学生参与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惟学生会决定主动解散,中大感到遗憾。中大指在过渡期间,中大学生事务处将处理以往由学生会负责的相关服务,而大学将致力在过渡期间减少对有关服务的影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