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雄等8人涉去年7.1非法游行当中7人今认煽惑他人及组织罪名

梁国雄等8人涉去年7.1非法游行当中7人今认煽惑他人及组织罪名

已于今年8月宣布解散的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在去年申请于7月1日举办游行。警方虽发出反对通知书,惟当日港岛区仍有未经批准游行。事后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长毛」梁国雄、陈皓桓、曾健成、朱凯迪等共8人就当日的游行被控。除了前区议员陈荣泰拟不认罪外,其余7人在案件提讯阶段已表明打算认罪,今天(7日)区域法院开庭听取这7名被告的答辩。他们分别承认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组织及举行、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法官游德康听罢辩方求情后,押后至明天(8日)下午判刑。期间除了曾健成及邓世礼续准保释外,其余被告均因另案继续还押或服刑。
陈皓桓、曾健成、徐子见、胡志伟今天承认,于2020年6月30日在终审法院外,非法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属未经批准集结的公众游行。陈皓桓、徐子见、胡志伟,连同朱凯迪、梁国雄及邓世礼,承认于22020年7月1日在湾仔一带举行或组织未经批准公众游行。陈皓桓及梁国雄另承认明知而参与该公众游行。原本针对徐子见、胡志伟、朱凯迪及邓世礼的明知而参与该游行控罪,今天则被搁置于法庭档案不予起诉。案件其中一名被告、前区议员陈荣泰,早前已表示拟否认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案件排期在2022年6月27日开审。
案情指,去年3月,民阵向警方申请在7月1日,由铜锣湾游行至金钟,预计参与人数10万人。警方在同年6月与民阵代表商讨后,以新冠肺炎疫情及公众秩序为由,发出反对通知书。民阵向游行上诉委员会提上诉,结果被驳回。陈皓桓及胡志伟等在6月30日,于终审法院外举行记者会,他们举起「反对国安法七一齐上街」标语,叫喊「七一街头见」等口号,又表明即使上诉被拒,仍会坚持游行,并呼吁公众出席。记者会后众被告分别在社交平台贴文,称「一息尚存抗争到底」、「继续做一直做的事,继续嗌一直嗌的口号」、「无惧禁令坚守街头」。
至7月1日下午1时开始,大批市民在铜锣湾东角道一带聚集,他们无视警方警告拒绝离开。约一小时后,陈皓桓、朱凯迪等人拉起写着「反对国安恶法坚持五大诉求」的横额,带领群众叫口号及指挥游行路线。当示威者行至杜老志道时,警方水炮车驶至试图驱散,众被告于是散开,待水炮车驶离,他们又重新聚集,但因警方展开扫荡,队形已无法重整。至下午3时许,陈皓桓及梁国雄在铜锣湾运盛街召开记招,希望香港人不要放弃,坚持表达诉求。控方指,当日有人在现场用杂物堵路及纵火,也有人洒溪钱落地,令交通受阻,部分商户需关闭。警方在同年12月8日拘捕案中8名被告。
代表各个被告的律师在求情时,均提到被告并无鼓励使用暴力,及指此案与其他同类案件相比,暴力程度相对低,参与集结的人数亦较少。其中代表梁国雄的大律师提到,梁因组织和参与前年8月18日和10月1日等4次未经批准集结,较早前共被判监22个月;考虑到量刑整体性,冀法庭考虑本案刑期与其他案件的刑期同时执行。此外,曾健成、邓世礼及胡志伟的大律师均希望法庭以缓刑方式处理。而没有代表律师的陈皓桓亲自求情时指,他当日是希望以和平、理性及非暴力方式表达反对《港区国安法》的诉求。
今天各被告认罪后,控方向法官申请撤销曾健成及邓世礼的保释。不过法官听罢双方陈词后,最终决定拒绝控方申请,准曾邓2人继续保释至明天判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