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贵权捐逾千静观楼藏品 林郑称将会设专厅展出

黄贵权捐逾千静观楼藏品 林郑称将会设专厅展出

林郑月娥(右)致送感谢状予静观楼主人黄贵权医生(左)。(政府新闻处)

​静观楼藏品捐赠仪式今日(24日)在礼宾府举行,接受黄贵权医生捐赠的1108项静观楼藏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仪式并致辞。

林郑月娥说,香港地方虽小,但却一直以国际级的本地私人收藏闻名于世。香港有不少热爱中华文化并以保存及推广传统文化艺术为己任的藏家,以自己的力量建立起一个又一个独特的收藏。她举例指,黄贵权医生今天捐赠的1108项藏品当中,有二十世纪海派名家书画,也有从清代至近现代的扇面和成扇、书法对联、册页、宜兴紫砂壶、拓本,还有黄医生自己的摄影作品,可谓洋洋大观。黄医生与上海著名画家相交多年,收藏海派作品尤其完备,为研究海派书画提供极为珍贵的资料。这些画作见证着收藏家与画家之间的缘分和情谊,成就了当代画坛不少佳话,实在是意义不凡,弥足珍贵。

图示林郑月娥(中)、静观楼主人黄贵权医生(左三)、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二)等在捐赠仪式合照。(政府新闻处)

林郑月娥说,黄医生自1990年起担任香港艺术馆的专家顾问,对本地艺术文化发展贡献良多。这次他把半生的珍藏转赠特区政府,与大众分享金石乐、书画缘,体现了收藏家化私为公的高尚情操,也传递出医者造福世人的伟大精神。香港艺术馆会从捐赠的珍品当中选出大约60组,举办「静观自得——静观楼藏珍品捐赠展」,明年初再举办另一个大型专题展。未来数年,这批逾千项的珍品亦会在特设的专厅「静观楼藏品厅」展出,让观众有机会了解黄医生的审美与品味。

图示林郑月娥(左三)与静观楼主人黄贵权医生(左二)等人欣赏藏品。(政府新闻处)

林郑月娥又指,本届政府对文化艺术工作尤其重视,随着翻新后的香港艺术馆、剧曲中心、自由空间、M+博物馆相继启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明年开幕,香港文化艺术的新格局已逐渐发展成形,以全新气象迎接香港特区回归祖国25周年。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