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伟文:市民须对银行息率进一步上升有所准备

余伟文:市民须对银行息率进一步上升有所准备

美国于当地时间11月2日调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75基点,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3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至4.25厘,即时生效。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美联储自3月起已连续6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共加息375基点。今次加息75基点,大致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表示往后的加息步伐将继续参考经济数据,而最终的利率水平可能会比之前预期为高。

余伟文表示,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及货币稳定。随着美国持续加息,港美息差扩阔引发的套息交易会驱使资金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因此港元汇率偏弱是正常现象。当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的时候,金管局会按联汇机制买入港元卖出美元,银行体系总结余相应下降,港元拆息会逐步上升,抵销套息交易的诱因,最终令港元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

余伟文指出,如果美国持续加息,相信港元拆息会继续上升。虽然港元拆息跟随美元拆息上升的速度和幅度,最终仍取决于本地市场港元资金的供求,但市民必须对港元拆息进一步上升有所准备。

银行息率方面,他指出,多间银行已经上调存贷利率,包括最优惠贷款利率及新造按揭贷款的锁息上限。市民必须对银行息率的进一步上升有所准备,并且在作出置业、按揭或其他借贷决定时,必须小心评估及管理有关风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