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特首选举押后至5月8日

林郑月娥:特首选举押后至5月8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见记者,宣布行政会议举行特别会议,通过引用紧急条例,批准将原定3月27日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推迟到5月8日举行,选举提名期押后到4月3日至16日。

林郑月娥表示,这个决定是由于香港目前面临抗疫最严峻局面,形势危急,所以特区政府要集中力量应对疫情,不能分心,不容有失。她还指出,此举亦都符合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将稳定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

林郑月娥指出,今次不是第一次因为疫情押后选举。2020年7月,本港亦曾因为疫情而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当时疫情严重远不及今日。此外,虽然今次选举只涉及选委会投票,但是选委会投票都会带来公共卫生风险。

她还指出,同时这亦涉及社交距离限制,特首选举期间,候选人可能无法正常进行参选工作,例如和选委交流、和传媒互动等,这影响选举公平、公正、公开,对行政长官认受性会带来影响。

林郑月娥还表示,今次引用紧急条例理据非常充分。她提出三点:首先毫无疑问香港处于非常紧急情况,再者并无现行法律可以切实执行押后投票目标,第三是因为上次押后选举都是引用该条例。此外,2020年12月终审法院曾经作出裁决,裁定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紧急情况可以引用条例。

林郑月娥表示,目前疫情严峻,不可以掉以轻心,仍然没有见顶,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特区政府会加大力度采取措施。具体而言包括制订方案全民检测,但这些工作需要一段时间发挥效能,起码要两三个月才能令疫情稳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