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推网上课程助小学教师理解宪法及基本法

教育局推网上课程助小学教师理解宪法及基本法

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学发出通函,公布课程发展议会辖下价值观教育常务委员会编订的《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课程架构主要编订重点包括国民身份认同、加强守法意识、认识《宪法》、基本法等,须包括加入“勤劳”作为首要价值观和态度、强调应从小加强学生的国家观念、建立国民身份认同。

课程架构涵盖小一至中六,重点包括加入“勤劳”作为首要培育的价值观和态度,课程亦包括在现有九种首要价值观和态度,强调应从小加强学生的国家观念,协助学生从小正确认识国家历史、欣赏中华文化及传统价值观、尊重国家象徵和标志,以及要培养学生能够以理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处理不同媒体的资讯等。

教育局表示,课程架构从小一至中六贯通中小学四个学习阶段,以中华文化作为价值观教育的主干,贯通各学科及课程范畴,亦提供规划和推行策略的建议,及当局编制的资源。学校应依循课程架构,整全规划价值观教育及举办相关学习活动,协同各教职员、家长、校友等,推动全校参与。

通函指出,课程涉11个单元,涵盖宪法及基本法的重要概念,包括「一国两制」历史背景、基本法制定过程及宪制基础及结构等,完成所有单元并于线上评估获得70%或以上成绩,就可获发证书。

通函提到,有关课程培训时数为6小时,下月13日截止报名,下月20日起举行课程。课程透过线上学习模式,融入多媒体及互动元素,增进教师对国家及香港特区重要宪制性文件的认识及对相关宪制责任的理解。

局方也会邀请部分中小学就学校规划和推行价值观教育,分享课程架构落实的经验和反思,作为未来进一步优化课程架构的参考,以便于下学年全面推行。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