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任期内最大心愿是助力香港回到「一国两制」正轨

林郑:任期内最大心愿是助力香港回到「一国两制」正轨

正在武汉访问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30日)接受湖北一间电视台专访时,被问到任期内有何最大心愿。她表示,能够帮助推动香港回到「一国两制」正轨,已经是非常心满意足。

林郑月娥提到,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提出以「一国两制」解决香港历史遗留问题,是个非常伟大的构想。如果后人无办法把它落实好,既无法保障国家安全、领土完整、祖国统一,又不能够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对不起他「老人家」。

她说,虽然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但特区政府仍有其他完善「一国两制」工作要做,有信心香港再走下去,可以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能拨乱反正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过去24年在准确落实「一国两制」上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选举制度被别有用心人士,透过一人一票进入立法会,令行政机关无法做到基本法设计的「行政主导」,因而发生很多问题。她认为,回归以来香港多次出现相关问题,修例风波引起的混乱只是最激烈。

她说,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令香港拨乱反正。她相信立法会未来将会是一个能跟行政机关互相配合,同时互相制约的政治体制。

她认为,中央能为香港做的基本已做了,接下来要全面贯彻「一国两制」,需要看政府、立法会、司法机关、教育制度等还能做到什么。她指出,政府目前已将中国历史纳入初中必修科,今年又推出全新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取代「通识科」。有关改变对培养下一代成为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社会担当的年轻人,是很重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