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康码”下周五开放申请“安心出行”同步更新

“港康码”下周五开放申请“安心出行”同步更新

 

港人热切期待恢复与内地免检疫通关,与亲友团聚,而首要是必须持有可与内地健康码对接的“港康码”。香港特区政府今日(2日)下午公布“港康码”的详情,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表示,“港康码”下周五(12月10日)开放申请,届时“安心出行”将同布更新至3.0版本。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称,恢复免检疫通关属头等大事,市民都热切期待早日通关,香港与内地已举行两次对接会议,进展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果,内地专家团亦表示基本具备通关条件,而推出港康码是其中一个条件。

他说,“港康码”有2个重要功能,一是确认使用者是否属于有风险人士,二是使用者是否居住过或去过有风险的地方。做到这两个功能,则需要实名登记,提供居住地址和出行记录。居住地址须使用者自行上传,出行记录则透过上传“安心出行”中的出行记录。

网上申请当日安心出行同步更新至3.0版本

薛永恒表示,香港政府将于12月10日上午9时,开放网上系统,让市民申请“香港健康码”帐户;将在全港18区的屋邨、港铁站等多个地点,协助市民申请及使用。当局亦会同步更新“安心出行”应用程式至3.0版本。

申请港康码的先后次序薛︰唔洗急住申请

他说,申请“港康码”帐户的先后次序,与日后通关的配额完全无关,呼吁市民无须急于申请,强调开放系统是希望让市民及早熟习,方便日后本港与内地恢复免检疫通关时,可以用港康码转换成“粤康码”“澳康码”

研与电讯业界、慈善机构派发手机及数据卡

他表示,明白部份市民在网上申请港康码有困难,当局会派外展队在全港设置街站,或在港铁站等协助有需要人士。政府同时会主动接触电讯业界及慈善机构,向有需要社群送赠智能手机及数据卡,方便他们使用“安心出行”,并会向处所派发凸字胶套,协助视障人士识别场所“安心出行”二维码的位置。

不过,他强调,对于有通关需要的人士,始终需要用好智能手机,同时积极配合内地各项防疫措施。政府鼓励及支持,并承诺将帮助长者等相关人士用好手机,甚至提供手机以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表示,首次申请港康码时,需要实名登记、身份证明文件、住址证明,同时连接“安心出行”上传21日行程纪录,以及提供开通户口的个人识别码。同时,帐户要输入手机号码,其后每次登入需要手机电话短讯作一次性核实。系统有约45分钟时间登记。

他表示,系统是24小时开放市民登记,无须急于在开放初期便登记,登记输入身份证、签发日期,资料会与入境处身份证数据库比对,确定申请人身份。申请人可上载资料多于一部手机。

薛永恒称,若申请人上传虚假资料,将要负上刑责。

绿码有效日期仅一日

而港康码按不同情况改变颜色作出判定,黄志光表示,港康码分为红、黄、绿三色

红色代表用户为确诊者、疑似确诊者、密切接触者、密切紧触者的家居接触者、确诊者出院后未满14天、正接受强制检疫人士、申请过往14天身体曾带有症状人士。

黄码则代表,过去21日曾到访或居住于高风险地点(包括曾被定为强检区域)、抵港后未满21日(包括已完成强检的入境人士)、抵港后未满21日的豁免强检入境人士(经来回易、回港易返港人士除外)。

至于绿码则代表可通关,但仅在当日有效,可申请转码至“粤康码”及“澳康码”。市民若有任何问题,可致电3142 2330查询。

私隐不受影响上传资料由市民自行决定

薛永恒亦重申,在筹备港康码时,已充份咨询保安专家,确保私隐不会在过程中受影响。他强调市民上传资料由个人决定,“有关出行纪录,由拥有安心出行,或健康码的市民自行进行,由大家自行决定上传个人记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也表示,上传的个人信息一般情况下是不会与内地共享,除非市民到内地之后变为高风险人士或确诊者,才会分享信息,以便做到预防工作。

薛永恒呼吁,在防疫抗疫工作的过程中,希望香港市民齐心多行一步。当大家清楚知道自己有无风险,与防疫抗疫团队分享,对于整体香港防疫至关重要。他也表示,任何新生事物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因此提早提供“港康码”给大家使用,也将透过社区不同团体协助大家使用“港康码”,希望为通关作好准备。

不少媒体近日报道指12月有机会达至小范围免隔离通关,而“港康码”将于12月10日正式开放注册试用,被问及是否有望在今年底前投入实际应用,达至小规模通关,薛永恒表示,未知何时达至正常通关或正式转码,政府正在着手最后准备工作,包括同内地各个政府部门积极讨论。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