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要求保安局草拟第二稿冀最迟明年完成23条立法

李家超:要求保安局草拟第二稿冀最迟明年完成23条立法

基本法23条本地立法备受关注,行政长官李家超接受香港商报访问时表示,已要求保安局草拟23条的第二稿,尤其针对间谍活动、伪装组织,以及新媒体新科技等手段,希望在今年、最迟明年完成整个工作。

李家超指出,香港国安法有三个目标,包括防范、制止和惩治,现在的手段主要在于制止和惩治。李家超表示,他更重视的是防范,有好的防范措施,能对想危害香港的外国势力起阻吓作用。他指出,有很多外国代理人的组织在香港用其他名称伪装,包括用某个机构,所谓研讨会,但其实就是伪装组织,部分在被控告后自行关闭,他期望建立有更好的防火墙,阻止这些组织来香港。

李家超表示,条例在较早期已有一个方案,惟经历「黑暴」外国势力不断尝试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后,他认为要稳妥防范,真真正正想到最极端的情况,所以要求保安局草拟第二稿。他指出,第二稿重要的是,针对间谍活动虚无缥缈手段产生的风险,要有足够的防御措施。

针对假新闻问题,李家超指出,对于不良信息、假信息的假新闻,目前正在做法律研究,他个人希望行业以自律形式规管。至于危害国安的假新闻,李家超指出,要特别留意有些人借新闻来发放一些有政治目的的信息。他指出,自从香港国安法落实后,媒体的专业化有进步,但良莠不齐,仍有人利用媒体工作做其他事,「包括一些政治目的,甚至是私人利益的目的,例如有些众筹但『走佬』,有洗黑钱的。」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