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辰称北京开“绿灯”送礼通关圣诞节前后落实

田北辰称北京开“绿灯”送礼通关圣诞节前后落实

香港与内地实行“小通关”在望,港府今日(2日)下午公布“香港健康码”详情,让市民申请及熟习其功能,待正式通关时畅顺运作。有消息称,两地通关已获北京首肯,有望在圣诞节前实现,消息人士形容如“新年礼物”。港区人大代表、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则指,据他了解北京已“开绿灯”,预料圣诞节前后将通关,而新变种病毒Omicron非最重要因素,否则“成世唔使搞(通关)”。

田北辰:对Omicron“只眼开只眼闭”

创新及科技局今午公布“香港健康码”安排,下周五起(10日)开放实名注册,需上载住址证明、上载“安心出行”行踪纪录,以获取相应颜色的健康码,分为绿、黄或红码。本月9日起,港府要求食肆、戏院、主题公园等场所,必须使用“安心出行”,若以14日计,两地有望赶及圣诞节前通关。立法会议员田北辰接受《香港01》查询时表示,据他了解中央已“开绿灯”,批准香港与广东省通关,他相信广东方面对此“有压力”,但由于是中央要求,两地需加快通关进程。

田北辰形容,内地方面对Omicron“只眼开只眼闭”,若要控制变种病毒再商讨,“成世唔使搞”。至于Omicron 变种病毒患者曾在机场逗留4日,他说香港外防输入措施仍有不少甩漏,是“添烦添乱”,但相信对实现通关影响不大。

薛永恒:洽谈对接已到最后阶段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在记者会上回应通关时间表时表示,内地专家已确认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非常到位,基本符合通关要求,通关准备已到最后时段,现正与内地部门协作准备,特别是卫健委,“通关不只防疫抗疫,在关口很多工作要准备,要强调我们现在到了准备通关最后阶段。”

薛永恒称,政府提早推广“港康码”是为了一旦通关,“港康码”可即时对接“粤康码”,形容两地洽谈对接安排到了最后阶段,而过程颇为顺利。他指一旦落实“转码”安排会再作公布,呼吁市民配合、尽早适应,将为通关踏出一大步。

他之后再被问到会否在圣诞时通关,他重申正与内地商讨通关安排,通关的准确时间未有资料。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