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237确诊 澳洲抵港男疑二度感染 欧家荣:必定有第6波疫情

香港今新增237确诊 澳洲抵港男疑二度感染 欧家荣:必定有第6波疫情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公布,本港今日(22日)新增237宗确诊个案,,当中94宗经核酸检测确诊,其余143宗为快测阳性个案。新增的个案中,包括25宗为输入个案,第5波疫情至今有约1,197,765宗个案。今日没有新增死亡个案。欧又表示,本港必定出现第6波疫情,仅为时间问题,患者受感染的免疫力会随时间下降,病毒亦会变异。

有1名男子于社区检测中心发现的输入个案,本月11日从澳洲抵港,他在3月曾于澳洲确诊,第9天的样本检测不确定,其后检测中招,疑为残余病毒二度感染(复阳)个案。另外,社署上周五(20日)向院舍人士进行检测,有10人确诊,但病毒量低,同样疑为二度感染个案,会再检测。

欧家荣表示,日前爆疫的九如坊兰桂坊酒店再出现相关个案,一名流入社区的64岁女患者本月13日曾到访太古城三期的麦当劳,而同一地点在相近时段有一家三口的顾客证实染疫,他们已于上周三(18日)呈报确诊,现阶段未知两边的感染是否有关连。

欧表示,太古城家庭的3宗个案中,与早前新变种病毒患者重叠,初步了解两台之间相隔得远,现没办法知道有何关系,是巧合还是感染同一种病毒,因此暂会做调查及追踪,另会因应该宗个案要求所属大厦进行强制检测。

此外,兰桂坊酒店已叫所有住客做检测,暂未有其他新个案,会再了解哪个座向的人有较高风险,32至33楼的04室及10至31楼06及07室,房门近防烟门,有可能因渠道有渗漏,因负压而传播病毒。

欧家荣表示,上环“宏思”群组方面,今日新增3宗个案,涉及2名学生及1名职员。目前累计有24宗个案,包括22名学生及2名教职员。

欧家荣指,确诊职员是一名46岁男子,有轻微病征,经强制检测发现染疫,该名男子与学生无接触,但与早前确诊两员工共同工作;2名学生患者当中有1人没病征,本月20日快测证实中招;另一人在本月18日有病征,曾去上环谭仔三哥进餐。他续指,宏思群组调查差不多完成,疫情爆发初时有一个案在本月13日下午4时至6时,曾去过上环谭仔三哥,而大部分确诊个案都是11至15日。目前上环谭仔三哥米线累计9宗个案,其中8人为宏思的学生。

此外,位于南区的港大同学会书院3名中一学生确诊,欧表示3位同学座位非邻近,没有面对面接触,有可能是在课室内有传播,最早确诊个案是本月16日,这3名学生只打了一针,其余学生打了2针或3针,可能保护力较强,学校暂未有新增个案,明早(23日)上学前学生会再做快测。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指出,过去一日无新增死亡个案。此外,现时有512名确诊病人留医,过去一日无新增病人危殆,新增一人情况严重,有3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

刘家献公布,过去一日有56名确诊病人康复,当中47名病人出院。第五波疫情至今共有49818名病人康复,49519名病人出院;医管局累计23018名职员曾确诊,其中22887人已返回工作岗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