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中医药是香港传统优势发展动力源自国家

林郑月娥:中医药是香港传统优势发展动力源自国家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于今日(4日)举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等人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中医药是本港的传统优势,港府亦将计划在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园内,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未来将可重点研究中医药。她又预料,香港首间中医医院会在2025年分阶段投入服务。

在疫情下,全球业界亦不断研究中医药治疗,以至中西医结合的未来发展。大会今年特别邀请超过30位来自世界各地,以及别具权威性的医学及中医药专家,分别来自法国、南非、澳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于线上及线下出席大会。是次大会以“中医药惠及人类健康全球中医药机遇与挑战”为主题。

林郑月娥:中医药为本港传统优势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中医药是本港的传统优势,自回归以来,本港中医药有长足的发展;在2018年的《施政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医药于本港医疗发展的定位,并将其纳入医疗系统,又在食物及卫生局内设立中医药处,以在政策的层面全面统筹和促进香港的中医药发展。

她指,新一份《施政报告》中,因应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香港将回应“国家所需”,更好发挥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优势;其中计划在河套地区港深创科园内设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 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科研工作,中医药也会是一个可以重点研究的范畴。

料香港首间中医医院于2025年分阶段投入服务

另她表示,当局将会有两项旗舰项目,包括香港首间的中医医院,预计医院能会在2025年分阶段投入服务,为市民提供纯中医和中西医协作的门诊及住院的服务,亦会成为中医药教学、临床培训以及科研工作的重要基地。

另一个项目为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她指,检测中心将会进一步发挥香港中药检测的优势,专责中药检测和科研,加强与不同地区的专业合作,为中药的检测方法建立参考的标准,同时支援中药鉴别及检测方法的研究,为推动中药标准化和国际化作出贡献。

她指,近期政府公布的两项政策措施,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公立医疗机构招聘香港中医师,以及简化香港注册传统外用中成药在内地注册审批程序,对香港中医药界在大湾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期望香港中医药界能把握机遇,为推动中医药的事业,以至促进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