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兆基:香港应考虑日后如何服务内地内循环

梁兆基:香港应考虑日后如何服务内地内循环

香港总商会总裁梁兆基表示,内地的中产人口约4至5亿,内需较欧美更强,单计大湾区已有约7,000万人口,而在现时的国际政治环境下,内地更倚赖内循环,因而削弱本港的优势,香港应考虑日后如何服务内循环。

梁兆基在一个论坛上指,在“一国两制”下单靠互联互通并不足够,需要全面打通才能服务国家。他又认为,香港的经济结构与伦敦纽约相似,侧重于金融专业服务等产业,所以科研不是最重要因素,反而应考虑如何跨过“两制”服务国家。

汇丰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在同一场合指,除了研究“港股通”加入以人民币计价外,香港亦可以考虑扩大“互联互通”至期货及碳排放交易的层面。他又指,香港在绿色金融方面亦有优势及发展潜力,可以拼入内循环发展的快速通道,帮助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廖宜建估计,今年全球可持续发展债券规模可达1万亿美元,占全球债券市场份额由2019年不足5%,到现时已超过10%。他又提到,一直与监管部门研究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央行数码货币(CBDC),而当数码货币推出前,银行亦需要协助商户增设有关的支付配套,确保客人可以用数码货币支付。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