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尽早完成23条立法 筑成稳固保护城墙

李家超:尽早完成23条立法 筑成稳固保护城墙

《香港01》今日(8日)举办“2021经济高峰论坛”,政商要人云集,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发表主题演讲。李家超称2018年“黑暴”之前一年,本地生产总值(GDP)是28,350亿元,但他认为数字可以更好,归咎“有一股反力量每年都把数字拉低”。

他说这股反力量分别来自外部和内部,而中央连番施展组合拳,包括实施《港区国安法》等,填补国家安全漏洞。展望将来,李家超表示香港商机无限,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发展号列车”已经开动,对香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18年GDP应更高:有反力量每年拉低数字

李家超表示,2018年是“黑暴”前一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是28,350亿元,他说该数字应该可以不止于此,认为“有一股反力量每年都把数字拉低”,而这股反力量回归开始慢慢滋生,一直存在,最后在2019年爆发出来:“这股反力量每年都把香港的发展、成就、生产总值拉低了。”

李家超认为,这股反力量是分别来自外部和内部的破坏力量,而英国政府在回归前两年解散了收集情报的香港政治部,“等如拆走了山坡的护土墙”。他说,二十多年来外部破坏力量建立了一大批“代理人”,来自“教育、艺术文化、媒体及不同机构等,通过思想导引、价值观改造,开始浮现出社会表面”。至于内部破坏力量,李家超说“可以是外国在香港建立的‘代理人’,或思想上抗拒或反对中央的人”,指两类人以“两制”抵抗“一国”。

三方向努力:国安、经济、驳斥抹黑

中央实施多项措施,包括《港区国安法》和改变选举制度,李家超表示之后要向三方面努力。其一是尽早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也要打击恐怖活动、虚假讯息,维护网络安全,设立有效情报系统,同时执行防范、制止和惩治手段,以防范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死灰复燃,又表示要推动社会认识《宪法》和《基本法》。

其二,利用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包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与世界接轨,而发展“北部都会区”则代表香港发展规划思维的蜕变。在“十四五规划”、大湾区以至前海方案等国家政策支持下,李家超形容香港的“发展号列车”已经开动,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其三,是要讲好香港故事,“做好舆论引导,驳斥黑白不分的政治抹黑”。

李家超演讲全文如下:

于品海先生、各位嘉宾:

很高兴今天可以参与《香港01》经济高峰论坛2021。感谢《香港01》在这个时刻——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及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过程间,以及在本地疫情稳定下来的情况下——举办这个论坛,汇聚政、经、商、学界的翘楚,一起探讨香港未来的经济。

今次《香港01》邀请我回顾香港自回归后的廿多年,及展望香港的未来,这是个很有意义的思考过程,我多谢有这机会和大家分享。

回顾一下我们过去每年的生产总值,就拿2018年的数字吧,因为那是“黑暴”之前一年,数字是二万八千三百五十亿港元。我认为香港本来在2018年的生产总值应该可以不只二万八千几亿港元,因为有一股反力量每年都把数字拉低,这股反力量回归开始慢慢滋生,一直存在,最后在2019年爆发出来。这股反力量每年都把香港的发展、成就、生产总值拉低了。

这股反力量是分别来自外部和来自内部的破坏力量。

我先讲讲来自外部的破坏力量。简单而言,是外国为自身利益而一直培育及潜伏在香港的反力量,这股力量伤害我们的国家安全。伤害国家安全的外部力量在世界每个地方都出现,在香港未回归前,港英政府的年代,一样存在。当时香港在英政府的管治下,是为英国利益服务,英国的国家安全在香港是有体制的保护,当时港督是由英国政府委派英国人出任,政府设有政治部,人员最高峰时最少有三千人。政治部内有不少英国的秘密情报局人员,他们的目的是维护英国的国家安全。政治部在香港回归两年前解散,绝大部分人离开香港,所有资料、档案都被移走,即是说英国将维护英国国家安全的所有都撤走,部门、人手、资源、系统通通不留,这等如拆走了山坡的护土墙,漏洞暴露,不理会可能山泥倾泻的危险。

香港回归后,强调平稳过渡,希望繁荣局面可以维持下去,主调是Business as usual ,以不变为主。2003年,香港特区尝试就《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但失败告终。因此,在回归二十三年以来,香港在体制上都没有维护国家安全的系统、人手和资源,更没有专门法律保障国家安全。香港特区一直以较为单纯的维持社会治安制度,去应对日益复杂及危险的国家安全风险,在这方面的危机意识不足、忧患意识不强,在世界时局及国与国的关系瞬息万变的环境下,没有重置被英政府拆走的护土墙,让漏洞暴露多年,外部破坏力量就借此机会不断渗透,蔓延及壮大起来。

因此,外部的破坏力量在过去廿几年一直潜伏在香港,虽然未必有大动作,但经过廿几年,透过不同的安全漏洞,破坏力量已建立了一大批“代理人”,力量渗入不同领域,包括教育、艺术文化、媒体及不同机构等,通过思想导引、价值观改造,开始浮现出社会表面。这股力量第一次的大型行动在2014年的“违法占中”显现出来,直至2019年的“黑暴”全面释放和爆发出来。当时社会受广泛破坏,大量汽油弹被投掷,纵火,大肆破坏地铁、店铺、公物等,社会运作受严重影响,人心惶惶,香港被推进深渊。这些都是源于外部的破坏力量。

那么,内部的破坏力量又是指什么呢?这股破坏力量来自香港内部本身,可以是外国在香港建立的“代理人”,或思想上抗拒或反对中央的人。这班人利用不同手段,削弱中央及特区政府权威,削弱市民对国家的向心。他们以“两制”,去抵抗“一国”。

这股内部破坏力量长年累月蔓延,在社会建立了抗拒内地的风气。社会不时出现东拉西扯的理由,动不动就反内地、挑拨中央与特区关系。中央出台与香港有关政策,都不时冠以“香港被规划”的负面标签。

纵使是一些优惠政策,破坏力量仍会大骂是中央“干预”、“插手”香港事务,他们不断作负面宣扬,歪理成河,例如以《基本法》是“香港宪法”为借口,来说中国《宪法》不适用于香港;又误导市民说自由不可以用法律规限,否则就是极权、不民主,更可所谓“违法达义”等等,颠倒是非;有议员更胆敢在立法会要求政府承诺,不就二十三条立法,公然要求政府违反《基本法》!破坏力量鼓吹抗中、抗内地,用侮辱性语言形容内地人,鼓吹歧视贬低,故意骚扰来港内地人,刻意丑化,制造与内地矛盾,挑拨反中,制造反内地意识。

这些破坏力量的一个活跃地方竟然是立法会,因此“拉布”频生,更不时有捣乱议会,肢体碰撞,立法进度龟速,故意拖延拨款申请,破坏政府效率,牵制政府的话语权。这些破坏力量,刻意拖慢、拖垮政府施政,破坏及阻挠“一国两制”的成功,营造社会不满情绪,阻挠了香港的发展。这不单影响经济,日积月累,更使很多社会问题包括房屋、贫富悬殊、青年发展等,变得更严重,矛盾变得更尖锐。

这廿多年来,特区遇到问题时,都抱着君子之心应对,忽略了国际形势和地缘政治的急促变化,忽略了香港正是外国利用的一张国际牌。二十一世纪初,中国的经济和国力不断腾飞。一些国家担心中国的崛起会威胁他们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鼓吹中国威胁论,近来更刻意制造针对中国的冷战思维。

应对外国插手破坏,加上“台独”的势力,中央施展了组合拳。首先于去年年中,制定《香港国安法》,建立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在特区设立中央驻港国家安全公署,设立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警队成立国家安全处;之后再于今年初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确保政治安全获得制度保障,有效遏止了破坏力量。

在中央连番施展的组合拳之下,香港迅速由乱转治,由治及兴。市面回复平静,社会重拾稳定和秩序,市民恢复正常生活。经济开始复原,增长和发展重新开始,今年首三季合计,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增长百分之七,今年首十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26.7。

《香港国安法》不但把最迫切的国家安全漏洞填补了,更筑成了保护城墙,加上政府已着手就《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并将会尽早完成,这保护城墙将更稳固。完善选举制度把大部分的内部破坏力量防御了,立法会将不再是颠覆或削弱政府的场地,这意味着香港将会由破坏年代转变为建设年代,但这建设不是理所当然的,不是垂手可得的。因此,我们要更积极、更投入,最少要在三方面作更大努力。

第一方面是固本培元,打好根基。我们要继续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除了尽早完成二十三条立法外,亦要打击恐怖活动、虚假讯息,维护网络安全,设立有效情报系统,防范、制止和惩治的手段必须同时并行。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建立忧患意识及危机感,防范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死灰复燃。只有在万全的准备下,我们才能应付突如其来的威胁。这不单是政府或个别部门的工作,而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同时,我们也要推动全社会正确认识《宪法》和《基本法》,以了解特区的宪制基础。要建立拥护“一国两制”的社会意识,不应以“两制”抗中、抗内地。市民要明白,有国才有家,只有在国家安全受到维护下,香港才会安稳,人身安全才会受到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人人有责,必须全民参与。

第二方面是自强不息,聚焦发展。我们要好好利用内地高速、高质量的发展机遇和“一国两制”赋予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优势,全面恢复及强化经济发展。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种种数字和世界排名都说明了,香港继续是发展经济、贸易、金融、资金投资的首选城市,而香港在世界竞争力、世界数码竞争力、金融中心、营商环境、IPO(首次公开招股)全球集资额、法治、司法独立、国际仲裁和廉洁程度的相关国际排名,一直高踞前列;特区的政府效率在《世界竞争力年报》被评为世界第一。

香港机遇无限。在“十四五规划”中,国家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和亚太区国际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的地位;同时,支持香港建设四个新兴领域,包括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只要香港继续巩固金融、航运等四个传统中心基础,开拓发展四个新兴中心,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香港必定迎来更美好的将来。

香港是国际都市,国家的其他城市,难以取代香港的地位。香港有“一国两制”优势,与世界接轨,亦是国家的南大门。香港是国际文化的汇集地,拥有语言优势,良好基建,营商友善,低税和灵活多元的社会文化。因此,我们有两头列车,一头是融入国家发展的机遇列车,另一头是和世界接轨的活力列车。我们要用好香港的国内、国际优势去聚焦发展。在这方面,必须说的是今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北部都会区”,这个集居住、商贸、创新科技、基建、旅游发展和生态保育于同一区域,是一个创新又前瞻的计划。“北部都会区”将与维港都会区并肩前进,相映成趣,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北部都会区”标志着香港发展规划思维上的蜕变,以和内地积极融合取代过往曾出现的淡然态度。

在国家的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的自强不息精神下,香港必然能够巩固传统优势,开创“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至《前海方案》所赋予的多元发展机遇。香港的“发展号列车”已经开动,我对香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第三方面是要正气凛然,讲好香港故事。每一个香港人都爱护这个家,都不会接受其他人破坏、抹黑香港。香港经历了2014年“违法占中”、2016年旺角暴动、2019年“黑暴”及外部势力插手破坏的一段长时间,外国和“台独”势力故意诋毁及丑化香港的形象,我们必须共同扭转这些不正确的形象,把事实讲出来,做好舆论引导,驳斥黑白不分的政治抹黑,正气凛然把香港的成功故事讲好。

香港的成功故事,要靠每一个香港人传扬到全世界。不论身处什么岗位,每一个香港人都应肩负这责任,主动和积极讲好香港故事,向全世界展现成功香港的现状和实况,展示一个自由、多元、包容和热情的成功香港,一个在“一国两制”下的成功香港, 一个发展无限的成功香港。

各位嘉宾,香港的命运,一直和国家紧密相连。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中,香港是贡献者,亦是受益者。回归后,香港与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尽管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冲击,国家经济仍展现出强大韧力和活力,香港近水楼台,有国家作后盾,必须抓紧机遇,登上国家发展的高速列车,融入国家发展的蓝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香港几经波折,恢复了安定局面,一切得来不易,面对眼前庞大的发展机遇,我希望每一位香港人都把它抓紧,努力打拼,发挥力量,为香港的发展再创辉煌。

十多日后是立法会选举投票日,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完善选举制度的重要里程碑。我们必须积极投票,选出爱国爱港、有承担、有能力,为香港建设美好未来的立法会议员。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论坛圆满成功。祝愿我们共同写出香港成功的新篇章,一起再创高峰!多谢大家!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