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始:食环署正与饮食业界商讨扩大使用「安心出行」

陈肇始:食环署正与饮食业界商讨扩大使用「安心出行」

政府近日为准备与内地尽快通关,收紧多项防疫措施,包括到政府场地要使用安心出行。食卫局局长陈肇始今日(13日)出席电台访问时表示,个人认为市民出入戏院及健身室等场所亦应要接种疫苗,指在扩展使用安心出行的同时,市民接种疫苗更重要。近日本港再出现豁免检疫机师进入社区后确诊的个案,陈肇始两次被问及相关确诊个案会否影响香港与内地通关的进度,她指需待内地方面到港视察情况并面谈,才会有通关时间表,期望可争取让内地专家尽快到港。

政府会尽力鼓励市民接种疫苗

陈肇始于电台节目中指,食环署已与饮食业界就强制使用安心出行开展商讨,「一般大家都准备好时,就会推行」。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近日亦建议须有疫苗护照才可以出入指定处所,陈肇始表示,「我自己觉得睇戏应该要去接种」,又称健身室亦有风险,出入应要打针,至于食肆现时就已要求C类及D类员工接种,D类食肆顾客亦要有三分之二人完成接种。她说,鼓励接种疫苗要尽力去做,而政府一方面扩大安心出行的应用,已有部分追踪功能,但接种疫苗更为重要。

希望尽快安排内地专家到港视察面谈

问到通关进度,陈肇始表示,早前与内地方面的会议已初步就健康码及溶断机制进行讨论,而港方亦已在会议后提交报告,希望可以尽快再安排会议。她说,早前内地方面欲到港视察及面谈,「希望呢个会尽快发生得到」,并视乎情况有通关时间表。她说,创科局已就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到内地时如何转为健康码进行研究,并有参考澳门做法。

熔断机制安排未有分歧需向内地解释本港个案定义

陈肇始表示,与内地仍在讨论通关后的熔断机制安排,双方并未出现分歧,只是本港对输入或输入关连个案有特别定义,需向内地解释本港如何处理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她称,政府过去在有需要或有较高风险时,亦有封区检测或安排住户到检疫中心,即使和内地做法不完全一样,在防疫上仍能达到效果。

节目中陈肇始两度被问及近日本港出现确诊个案,更有机会已传入社区,会否影响通关进度,她都未有正面回应,仅指运房局已立即与航空公司商讨,并提出方案处理,指航空公司亦表示会加强员工在外地的闭环式管理。

Share this post